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找寻舌尖上的齐鲁美味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国际啤酒节除了集合各地的啤酒,更是积聚了山东最特色的美食。的确,青岛地处胶东,鲁菜的渊源深厚,山珍海味都有独特的做法。在啤酒节上,各地的游客就有可能品尝到来自山东各地的美食。如果觉得不过瘾,还可以以青岛为起点,前往山东各地,找寻舌尖上的齐鲁美味。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1/U9314P1333DT20130321152848.jpg泰山三美汤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1/U9314P1333DT20130321152855.jpg葱烧海参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1/U9314P1333DT20130321152905.jpg大乳山烤全羊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1/U9314P1333DT20130321152911.jpg周村烧饼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1/U9314P1333DT20130321152919.jpg微山湖畔全鱼宴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1/U9314P1333DT20130321152925.jpg赤山海鲜宴
 

  曲阜尝遍地道孔府宴

  来到曲阜,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满街都是孔府菜。的确,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历来作为饮食名言相传,孔氏子孙在饮食方面较圣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孔府烹饪。一般孔府菜分宴席菜与家常菜两种,所谓的“满汉全席”就是宴席菜最高规格据说上桌的菜达196道,光是吃恐怕就要吃上三天三夜。菜品数目众多,完全可以让游客在几天的游玩时间中,吃到的菜品完全不重样。

  有了孔府菜“打底”,相信游览“三孔”的时候就更有感触。“三孔”指的是孔府、孔庙和孔林。孔府,又称为衍圣公府。这座坐北朝南三启六扇威严的宫殿式府第,门额上高悬蓝底金字“圣府”,它是孔子后裔的府第。现有楼、厅、堂480余间,前为官衙,后为内宅。府内存有著名的孔档案和大量文物。孔庙是我国历代祭祀孔子的庙宇,位于曲阜城中央,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孔林位于曲阜城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

  泰山三美汤品味

  俗话说,泰山有三美:白菜、豆腐、水。泰山出名的三美汤,也就是白菜豆腐汤。有人认为这平淡无奇,但是由于泰山的神奇,让三美有了不凡的味道。像白菜无丝无渣,彻底爽口;卤水豆腐透着炭焙的风味,绵密中微微扬起的清新酸味,成为泰山豆腐的特殊印记;最重要的水,用的是蕴含丰富矿物质、微量元素的泰山山泉水,硬是让三美汤幻化出千变万化的口感。如今泰山三美的豆腐却发展成摆满一桌的“豆腐宴”,煎炒煮炸煨烫烧汆,充分展现泰山豆腐滑嫩有余、久煮不烂的特性。

  泰山三美的出现和泰山的地位密切相关。泰山是我国的“五岳”之首,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自然景观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古代帝王来泰山就是为了封禅,诚心地斋戒沐浴。就是这代表诚意的斋戒,让“泰山三美”名闻天下。因为斋戒期间整个人味蕾更加敏锐,端上桌的甘甜好水,滑嫩豆腐、清甜白菜,怎样做都好吃。

  如今泰山著名风景有天烛峰、日观峰、百丈崖、仙人桥、五大夫松、望人松、龙潭飞瀑、云桥飞瀑、三潭飞瀑等,并且是世界第一个自然文化双遗产。因此登泰山除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勿望用诚意来品味泰山三美。

  微山湖畔饱餐全鱼宴

  提起鱼,很多人都知道青岛人擅长烹饪海鱼,与之相对,远在微山湖的济宁人却擅长烹饪河鱼。现在前往微山湖,可以看到漫无边际的荷花田,在荷花丛中想要品尝美食,非全鱼宴莫属。微山湖全鱼宴自明末清初即享有盛誉,是以湖中多达70余种鱼类作为食材。微山湖全鱼宴全部使用湖中所产的鲜鱼,运用炒、炸、蒸、烧、炖、焖、煨等料理手法,在口味上活用五味搭配,呈现湖鲜的多层次口感与深刻的鲜甜滋味。“霸王别姬”、“采菊东篱”、“春蚕丝尽”……光听这些菜名就让人心往不已。全鱼宴并不是一成不变,像微山湖鱼馆就有黑鱼三吃、鱼香萝卜盒、微山湖孜然鱼串、风味鱼渣等。

  品尝完全鱼宴,还可在微山湖泛舟游玩。微山湖是北方难得的淡水湖泊,广达1200平方公里,每逢夏日十万亩荷花田竞放。微山湖风景优美,湖区内有微山岛风景区和南阳古镇风景区。微山岛是微山湖中最大的岛屿,面积约9平方公里。岛上有“三贤墓”:微子墓、目夷墓、张良墓等文化遗迹。

  周村烧饼蕴藏千年风味

  “饼”是山东人一天不可少的主食,只要有煎饼,不管是一碗汤,还是一碟炒菜、一锅炖肉,只要搭着吃、卷着吃、泡着吃,都能饱餐一顿。在山东其中最有名的饼就是周村烧饼,圆形黄色,薄如纸片,以薄、香、酥、脆著称。按照当前普遍的说法,周村烧饼源于汉代的“胡饼”,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但是,使周村烧饼具备今天所说的“薄、香、酥、脆”四大特点的却是在近代。清末皇室曾屡次调贡周村烧饼,这也让周村烧饼名满天下。

  周村烧饼在古镇内有现场制作的店铺,你可以亲眼看见在灵巧的女子手中,一个个面团眨眼间变成香喷喷的周村烧饼。吃着周村烧饼,你就可以在古镇内闲逛。周村古称“天下第一村”,并享有“旱码头”、“金周村”、“丝绸之乡”之美誉。周村在历史上曾几度辉煌,街市纵横,店铺林立,客商云集,市面繁荣。到今天,周村大街原始风貌依然保存较好,青瓦红墙、灰砖土壁,布市银街、当铺药店、茶楼染坊、客栈古玩可依稀见证当日之繁华。

  赤山素斋海鲜鲜美爽口

  说起海鲜,青岛啤酒节现场就有不少,不过想吃素斋“海鲜”,还得到石岛赤山。在赤山,想吃素斋就得到赤山真味坊素食斋,其与法华院仅一墙之隔,原为佛家精舍。围桌坐下,一桌素食菜肴:吉祥鲍鱼、禅味海参、油炸鱼卷、一品黑米、赤山莲花座、吉列香蕉、缤纷芦笋、彩色绣球,还有“素菜珍品八大碗”中的油鸡枞菌和清汤薄荷……就能摆在你面前。细品素斋,每一道菜有每一菜的味道,都爽嫩可口,鲜美无比,色、香、味、形上佳,辨别不出是素食做出的鱼、虾、肉,味道比真的荤菜还要鲜美。

  真味坊素食斋北依赤山翠岭,东南两向可遥望大海与赤山明神像,门前清溪自西而东流入海。溪上建有罗锅桥,悬拱雕栏,很是别致。站在石桥之上,放眼四顾,山水相映,也是美景。

  如果想进一步感受赤山的佛教意境,可以前往法华院、赤山禅院、法华塔、荣成民俗馆、张保皋传记馆、大明圣境(赤山明神)、根雕园艺馆、天门潭公园、天后宫等十大景观区,三十六处景点。

  大乳山尽情品尝烤全羊

  在大乳山品尝素斋你可以有多种选择。如今,大乳山赏月广场餐厅因千年古刹泓兴寺重放光彩而易名为素斋堂,大乳山素斋堂的热菜类素斋多达三四十种,素海参、素鲍鱼、素鲈鱼、素红烧肉、素排骨等多种素海鲜和素肉食。

  如果觉得素斋不过瘾,这里还有纯正的蒙古风味菜肴。大乳山蒙古包餐厅特聘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专业厨师,推出了外脆内嫩的烤全羊、烤羊腿,飘香四溢的手把肉,马奶酒,奶茶、炒米及各种蒙古风味的奶食品,各种特色菜的原料全部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欣赏蒙古族歌舞表演。

  无论是品尝完素斋,还是品尝完蒙古风味菜肴,都可以攀登一下大乳山。大乳山山势浑圆丰满,顶峰挺拔突起,形态优美,故称大乳山。大乳山南靠一望无际的黄海,北有波平水静的乳山口湾,外有东小青岛、琵琶岛、竹岛、浦岛做屏障,山环水绕,相依相拥,登山远眺,让人顿生身在桃源之感。

  (来源:中国旅游官方资讯 作者:中国旅游官方资讯)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