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校长李东署名文章《枣庄学院: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在《中国教育报》进行刊发,对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创新实践。

  文章指出,针对近年来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社会产业需求侧之间的矛盾,枣庄学院聚焦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深入开展综合改革,有效借助国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供的资源平台,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形成了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做法,为新时代地方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文章从创新实践、培养模式和积极影响三个方面介绍了枣庄学院的探索与经验。一是全面探索基于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枣庄学院紧抓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要机遇,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思路引领下,通过“主动对接,打造应用型专业集群”“引企入教,搭建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平台”“协同育人,校企开展全过程深度合作”等措施,积极探索“新生态、新大学”的发展格局。二是持续优化“123456”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1”即“1个中心”,学校所有的教育行为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2”即“2个主体”,学校、企业双主体办学;“3”即“3条主线”,学生培养过程中贯穿“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职业技能达标”三个核心要素;“4”即责任、价值、内涵、愿景“4轮驱动”;“5”即“5个定位”,枣庄学院的发展聚焦于应用型、创新型、区域化、国际化、高质量;“6”即“6个着力”,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实践平台、就业创业等6个方面发力。三是枣庄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效初显。具体表现为,应用型专业体系日渐完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国际化之路初现端倪,“五位一体”的校企合作专业绩效评价体系基本形成。

  文章指出,枣庄学院产教融合应用型育人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枣庄学院多次应邀参加国家教育部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合作企业主办的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对学校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经验进行分享。近年来,省内外百余所院校先后来校学习交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认为,枣庄学院产教融合应用型育人模式“创新性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代表当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最新成果,具有普遍性意义和推广价值。”

  (文/王皓 编辑/华莹 邵清清 审核/张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