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和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共同承办的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荣成隆重举行。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伟杰,国家督学、山东省职业教育技术学会会长徐曙光,荣成市副市长王继静、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新广、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张宗军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海洋与渔业相关院校、企业、研究所、海洋与渔业局等机构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专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新广主持。会议分为年度工作会议、专家主题报告会、校企交流研讨和参观实训基地四个版块。

  在开幕式上,荣成市副市长王继静和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张宗军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继静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荣成市海洋与渔业的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专指委对荣成市的认可表示感谢,她表示荣成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竭诚为海洋与渔业专指委的工作提供服务,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常来荣成做客指导,为荣成市职业教育和海洋与渔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张宗军介绍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发展历史,并强调将在秘书处的领导下,扎实做好本次会议的服务工作,努力为全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国家督学、山东省职业教育技术学会会长徐曙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召开专指委年度工作会议是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制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有效加强学校、企业、政府三者的交流和沟通,促进教育教学与产业发展的结合。他希望通过本次年度工作会议的交流,各院校进一步凝练学校特色,深化校企合作,大力推动海洋类专业和专业群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伟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海洋与渔业专指委过去一年的工作,他希望专指委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海洋与渔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需求,加强对全省海洋与渔业类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专业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推进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发展。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专指委秘书长、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厉建刚总结了海洋与渔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并布置了2017年度工作计划。专指委常务副主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新广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殷切期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齐心协力把专指委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亮点,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和海洋与渔业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会议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第二阶段的专家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红生作了题为《坚持生态优先,构建蓝色粮仓—我国现代渔业现状分析和发展对策》的专题报告,他针对我国现代渔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链条设计引领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下午的校企交流研讨版块,专指委重点邀请了四所高职院校和一家企业进行了主题发言。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新明就教学指导方案的开发作了汇报;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副教授栾会妮介绍了本校基于服务行业发展的“水产技术员”人才培养实践模式;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院长王佐恺详细介绍了“鲁青渔教16”船舶的专业实训功能;山东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主任刘建胜则介绍了本校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的成功经验;日照市山泽海洋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亮就日照海洋公园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与科研院校强化合作的意愿,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实现共享共赢。研讨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实训中心、明德学院以及荣成市海洋食品博览城。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专指委是对全省海洋与渔业类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专业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专指委2017年度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我省海洋与渔业职业教育发展和培养更多更好的海洋与渔业人才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促进海上山东建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通讯员:张永明 李新)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