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家境贫寒,唐占玲13岁便独自外出打工,由于年岁小、不识字、没有身份证件,时间一久她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后来,她与一名陕西男子结婚生子,并定居陕西。离家十多年来,她和丈夫从未停止过寻亲,却一直没有结果。直到近日,在郓城和陕西警方的帮助下,最终这名女子与亲人团聚。

  分别17年再相见, 姐弟俩掩面而泣 (警方供片)

  因家庭贫困

  13岁就离家独自打工

  2017年5月15日,郓城县公安局程屯派出所110值班室接到陕西省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派出所电话,称他们辖区内有一女子,自称唐小灵,原籍是山东省郓城县程屯镇,多次到派出所申请落户,但又提供不了任何有效证件,派出所无从查实,希望程屯派出所协查唐小灵的信息。

  程屯派出所所长解爱民了解情况后,当即召集各警务区民警对辖区历年来失踪人口逐村梳理。经反复排查得知辖区冷庄村有一失踪人员叫唐占玲,失踪已有很多年,家人以为其已发生意外或被拐卖。程屯派出所马上与陕西警方取得联系,对方将唐小灵照片发了过来。18日,经冷庄村支书李德川与唐占玲的弟弟唐占有辨认:唐小灵确系走失17年的唐占玲。

  据唐占有讲,他兄弟姐妹四人,他上有一个哥与两个姐,唐占玲是他的小姐姐。占有讲,他的父身有残疾,因家境贫寒,唐占玲自幼未上过学,13岁时就到梁山打工,后来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这些年来,他们全家一直未停止过寻找占玲。2013年,父亲去世前还想见占玲一面,临终前叮嘱家人,有一线希望也要把占玲找回来。

  在陕西生活多年

  目前已有两个孩子

  本来早已对找回亲人失去信心的一家人,得知这一消息时激动万分。18日晚,程屯派出所副所长孙幼军与村支书李德川、唐占有等人连夜驱车赶往陕西省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镇派出所。此行一是认亲,二是确定唐占玲是否被拐卖,三是携带其原始户籍资料随时为其落户。

  陕西那边全是山路,行车很艰难。5月19日10时许,终于到达金丝峡镇派出所。在派出所里,孙幼军与该所所长商议,该如何与唐占玲相见。若唐占玲系被拐卖,直接去村里见面肯定有阻力。为了安全起见,先由当地派出所民警去唐占玲家中,以帮其落户的名义询问情况。

  原来,唐占玲去梁山打工后,又跟随他人去天津打工。由于年岁小、不识字、没有身份证件,时间一久她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独自打工,到处漂泊。后来唐占玲偶然结识了陕西省商南县金丝峡的小伙刘军强,同在异地漂泊的两个人最终走到了一起,刘军强带着小玲回到金丝峡镇梁家湾老家,两人结婚后一直生活在这里。民警了解情况后,马上带着唐占玲及其两个儿子到派出所与亲人相聚。

  失散17年后再相聚

  姐弟抱头痛哭

  19日13时许,唐占玲还未到派出所,远远就看见站在派出所门口等候的弟弟唐占有。二人相见,抱头痛哭,在场所有人都流泪了。据唐占玲介绍,生活安顿后,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和老家的亲人早日团聚。

  为寻亲,她和丈夫刘军强曾三赴山东郓城,因为想不起具体地名,只记得叫类似“陈腾镇”的地方,虽几经努力也未找到。无奈之下,他们还曾两度求助央视“寻亲”栏目,均以失败而告终。在此地生活后,没有户口,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现在她所在山区又逢上西部大开发,没有户口无法享受多项政策优惠。

  唐占玲现在的家中,公公有病,婆婆偏瘫,她的两个儿子大的十岁小的七岁,只靠丈夫一人打工养家,生活十分艰难。生活虽困难,但夫妻恩爱,与公公婆婆相处十分融洽。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唐占玲19日当天就办好了补录户口手续。考虑到唐占玲家庭比较困难,当地政府决定特事特办,又为唐占玲全家办理了低保手续。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唐占玲眼眶浸满了泪水。重新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她一整天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5月30日,记者获悉,占玲已与老家的母亲、兄弟和姐姐商量好,等暑假时,她将带着丈夫和两个孩子来郓城认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念东 通讯员 王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