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高课程建设质量,3月9日下午,山东职业学院在多功能音乐厅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培训会,邀请学校教师郑恒、中国大学MOOC讲师王慧杰做经验分享。副院长王绍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职业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步文萍主持。

  郑恒以《在线开放课程设计与开发》为题,结合自身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课经历,从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与本质、在线开放课程的规划与开发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全方位、多层次地向参会教师阐述了如何建设并建好一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王慧杰以《SPOC实际操作运行讲解》为题,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络授课平台,详细向参会教师展示了如何认证平台教师身份及怎样使课程上线、运行。

  王绍军指出,当今时代是数字化时代,数字教育是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使命,广大教师要把数字化资源的建设作为当今及以后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提高自身数字化资源建设和使用的能力。基于此,王绍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制度层面推动学校的数字化发展;二是要推动学校专业和课程的数字化资源建设;三是要积极推进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

  通过经验分享,加深了广大教师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认识,对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落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