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800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的复试现场。据悉,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面向山东省设置综合评价招生计划270人,涉及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卓越班)、英语(英法复语国际人才卓越班)等共计9个专业,其中,小学教育、英语(英法复语国际人才卓越班)为今年的新增专业,招生总计划较去年增加60人。

  复试试题类型涉猎广泛 无领导小组讨论见真章

  新浪山东编辑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综合评价招生复试涉及两种考试形式,其中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卓越班)和学前教育专业需先进行笔试,再进行面试,其余专业则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山东师范大学的面试环节依然延续往年采用的无领导小组讨论,5人一组,就某一议题进行15分钟的解读。据现场考生回忆,考题之一为网络等信息技术对传统文化、经典的推广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面试试题为开放性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考官通过观察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表现,来判断得分。为保证考试公平,面试环节前进行随机抽签,随后考生无自我介绍,考官仅凭学生佩戴的号码牌进行打分。

  由于所报考的专业不同,对考生的素质考察也各有侧重。据了解,在上午进行的笔试中,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卓越班)的题目为撰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主题为漫谈文化、文字与文明。报考了该专业的范同学在结束考试后表示,这一考题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很能体现专业特色。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在综合素质测试中包含才艺展示环节,新浪山东编辑在现场也观察到有不少考生自备乐器前来参加测试。同时,该专业还设有绘画水平测试,据参加复试的王同学介绍,绘画考试题目形式为连环画,主题为两个人引发冲突又再次和好,王同学用一组四格连环画展示出了这一主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增的英语(英法复语国际人才卓越班)专业的测试颇具特色,其中一环节为跟读法语。来自滨州博兴三中的魏同学说,“考场的老师先朗读一个法语短语或音节,我再跟读一遍。这个测试对于没有法语基础的学生来说是有一定挑战性的,但也能真正让我们以考生的身份提前感受法语的魅力。”

  针对多样化的测试方式、途径和考题设置,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敬政介绍,这是为了在综合素质测试的过程中,考验考生的应变和对问题通盘把握的能力。他表示,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既不能表现的过于强势,也不能人云亦云,需要合理表达自己持有的观点。其次,在题目设置方面,学校将近期的社会热点、科学技术、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综合整理,考察学生对书本以外知识的了解程度。因各专业对人才的需求不同,所以像英法复语方向专业和学前教育等,对语言表达能力、语言天赋等均有所侧重。

  综招计划“新面孔” 高质量与高层次并重

  与去年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中设置的专业计划相比,今年新增的学前教育和英语(英法复语国际人才卓越班)两个专业可谓是独具匠心。

  以学前教育为例,该专业为今年3月份顺利于教育部获批的新增专业。据小学教育系系主任王红艳副教授介绍,山东师范大学此前已建立起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在内的教育层次,此次新增小学教育层次,将完整的教育体系填补齐全。同时,形成了从培养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研究一体化的教育理论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山东师范大学是同时拥有这2个人才培养体系的唯一高校。

  “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中的学生是单独编班培养的,在小学教育专业中,我们除了设置了30个综招名额以外,还有50个名额放在了教育学大类中招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两种招生方式,来探索适合小学教育教学的招录模式。”王红艳副教授说到。由于专业的就业方向十分明确,该专业在培养阶段实践机会广泛。入学后,学生将按导师制进行学习,同时学校还积极联动组织名师名校长进校园和去实践基地等活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胜利大街小学、济南燕山小学等学校均在活动地点之列。据了解,获得综合评价招生入围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最低达到自主招生线下30分即有可能被录取到小学教育专业。

  对于今年被纳入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中的英语(英法复语国际人才卓越班)专业来说,时代意义更为显著。据外语学院院长王卓介绍,复语人才的培养是大势所趋,与学习第二外语不同,学校对复语人才的要求是两种语言兼顾,两种语言都要达到熟练的水平,并具备跨文化多语言交流能力。因此,将该专业下的30个招生计划均放入综合评价招生中,也是为了在面试过程里,对学生的语言驾驭、掌握能力,跨学科视野等方面进行考察。

  此外,化学、物理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今年依然实行国际联合培养计划。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满宝元介绍到,学校根据国外合作高校的需求,最大化对接课程设置,尽最大可能进行全英文教学。同时,本着对学生学业生涯负责的态度,在对接国外高校方面,将国外大学的优势专业与学校特色进行全面考虑,高质量与高层次并重。

  山东师范大学录取位次连续七年上涨 2019招录备受期待

  据悉,在山东优质生源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下,山东师范大学连续七年在多类别最低录取位次均有稳步提升。

  以2018年的招生情况为例,文史录取最低位次为7000多名,普通类理工录取最低位次由42000名左右提升到了约40000名,两大类别均较2017年提升了约2000个位次,实现新的突破。统计数字显示,山东师范大学2018年在山东省内的录取情况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普通类文理录取最高分数分别为613分和616分,最高位次达到了2000多名和12000多名,最低分数分别为589分和570分,分别超重点线(自主招生控制线)39分和53分。中外合作办学的文理最低分也均在重点线(自主招生控制线)之上,分别为559分和518分。在公费师范生录取中,山东师范大学在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收公费师范生829人、与2017年相比招生计划增长1倍的情况下,喜获大批高分生源,继续延续往年态势、领跑省属高校。

  今年,山东师范大学招生计划已经公布。据悉,今年山东师范大学在全国31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设置招生计划7240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招生5128人,省外计划1960人,分省计划152人。学校的招生类型主要有普通文理类、综合评价招生、公费师范生、艺术类、体育类、地方贫困专项、国家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等19个计划类型。今年山东师范大学普通类计划的招生批次全部省份均在本科一批或本科普通批进行招生。

  优质生源对山东师范大学的填报热情,在综合评价招生中可见一斑。多数有综招计划的高校均将6月16日定为复试日期,在此情况下,仍有800余名考生选择山东师范大学进行测试。来自临沂一中的刘同学说到,“我们学校有很多老师都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通过他们我了解了山师的特色和氛围,觉得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十分合适,希望能被如愿录取。”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