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中心校区举行,根据自主招生初审合格考生名单,共有276人通过初审进入考试。考试分为上午笔试,下午体育测试两部分进行,体侧也成为了今年自招在考核环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对于通过自招初审的“学霸”考生们来说,今年新增的体育测试环节是个不小的挑战。

  笔试:学霸普遍表示“很简单”

  16日中午,山大自招笔试结束。因为今年山大自招没有文科,所以自招题目大多封闭式的专业考察为主。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都信心满满。

  来自潍坊一中的一位生物类考生告诉记者,笔试题一共有6个大题,总分100分,感觉并不难。“大部分都是高中的知识点,很少涉及到奥赛知识,感觉难度并不大。”此外,一名物理类考生小项告诉记者,总共五道题,有一道题目比较难,剩余四道相对基础,回答的也比较轻松。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国内高校自招计划全面“缩水”,今年山东大学的自招门槛也相应大幅度提升。山大自主招生今年招生计划230人,共涵盖9个专业,清一色为理工类专业,其中包括数学类20人,物理学类20人,化学类20人,生物科学类20人,电子信息类30人,自动化类3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0人,软件工程30人,临床医学(5+3)30人。由于报名门槛显著抬高、优惠力度大打折扣,严格的初审拦住了大部分的考生。数据显示通过初审人数276人,相对于230人的招生计划,因此考生的录取几率相对较大。

  “我报名的生物科学类计划招生20人,但是来考试的我数了一下应该是16个。”一名生物类的考生告诉记者,对于考试结果,她并不感觉担心,一方面确实感觉答题比较轻松,另一方面感觉竞争压力小,比较有把握。

  体育测试:800米跑考生彼此之间能落下大半圈

  下午2点左右,山东大学自主招生体育测试开始,测试内容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

  天气非常的炎热,记者在山大操场外看到,在女生800米测试现场,最快的女生仅用了3分32秒就跑完了800米,比最后一名的女生领先了至少200米的距离到达终点。在男生1000米跑的测试中,也有相似的情况出现。对于体质稍差的学生来说,体育测试无异于比笔试还要大的挑战,记者现场看到,耐力跑的最后,已经有学生坚持不住,在操场上跑跑停停的“走”完下半程。

  “我是电子信息类的考生,之前也没有练过体育。”800米跑领先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仰卧起坐是一分钟36个,其他同学做的也大概都是30个左右,按照一分钟25个的标准,基本都合格。做的最多的是一名来自河南的考生,一分钟做了51个仰卧起坐。虽然成绩不错,但是这名耐力跑第一的女生表示感觉体测依然很有挑战,“上了高三之后基本就没再跑步了,加上今天天这么热,感觉还是很累很紧张”。

  记者了解到,这是山大自招第一年增加体育测试。教育部 《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自招高校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体育测试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三标准,虽然要求并不是特别严格,但是稍不留神还是会成为拖后腿的科目。山大此次对待体育测试还相对比较“宽容”,将根据考生的笔试成绩,并参考体育测试成绩,按不超过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各专业资格考生名单。根据标准,男生1000米跑4分35秒即为及格;女生800米跑4分36秒即为及格;男生俯卧撑一分钟20个即为及格;女生仰卧起坐一分钟25个即为及格。

  “今天的考试就算通过了也不一定能录取,最重要的还是要看高考成绩。”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虽然感觉自己今天表现不错,但是今年山大的自招优惠力度大幅度降低,因此高考成绩才是自己能否被录取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按照历年的自招惯例,各高校会依据学生在自招时的不同表现,给出不同的优惠政策,表现优异者可以拿到一本线录取的“超级优惠”,今年这一政策也大打折扣。往年山大自招中各专业获得资格考生中排名前10%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山东省相当于自招线)就可以录取,剩下90%的学生则拿到山大投档线下20分录取的优惠。 2019年这一政策被山大统一调整至线下20分录取。

  延伸:自招综招时间“撞车”意义大不同

  今年自招综招时间“大撞车”,尤其是山东大学今年首次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都安排在6月16日进行,因此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表示“自招”和“综招”分不清。

  记者了解到,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在招生流程上非常相似,但评价方式、录取规则上有很大不同。首先,根据教育部规定,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仅有90所,绝大部分是985、211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仅在部分省市实施,一些省份每年都会有新增高校,多为省属重点高校。

  根据山东综招政策,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在山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从评价方式来看,自主招生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比如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但是今年各个高校对自主招生的门槛都有所提高,对高考分数有了更高的要求。

  相对于自招,综招更侧重于考生的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发展,不同的学校对于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各类竞赛水平等要求不等,整体而言这类条件比自主招生要低一些。

  对于录取要求,自主招生达到一定的资格后,可以获得一定的降分录取,而综合评价招生的成绩则是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