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起航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时代性要求。

  作为青年政治院校,如何牢记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彰显“青年政治”办学特色?

  作为新建本科高校,如何站在时代前沿,肩负起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

  1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这是学校改制升本以来的首次党代会。在这次大会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给出了这样地回答:

  新时代青年政治人才,就是坚定信念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要进一步浓郁青年政治的文化,营造更加有利于青年政治人才成长的氛围;要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强调区域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培养特点。立足区域经济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具有青年政治特质的管理者和专业人才;要结合共青团改革的新形势,着力实施“一强化两拓展”的发展战略。即:强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从校内和校外两个方面拓展学校价值,加快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培养青年政治人才是我校的初心,也是我校的优势,我们必须矢志不移。”党代会上,学校师生达成这样的共识。

  学校溯源于1949年成立的山东省团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从诞生之日起,学校就始终坚守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将事业深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确保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跃升。

  “青年政治的基因,早已沉淀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说,“在时代的变迁中,我们的人才培养领域,已经从团干部培养,拓展到普通本科教育,但坚持和弘扬青年政治的办学特色,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立校之基。”

  实现学校的更快发展和更大作为,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着重强调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岗位思政”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学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的普遍性,融入到每一个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之中,将青年政治的元素深深地镶嵌于每一个山青院学生的成长之中。

  实现这样的目标,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全校师生员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工作重点。要着力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立德树人的办学治校能力。树立“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有序安排干部多岗位锻炼,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上,学校为未来的新征程发表宣言:迎接和经受合格评估,催生了学校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期,勇于挑战乘势而上,决胜合格评估,必将涌起学校发展的新态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奋发图强,为谱写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