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始建于1948年,建校69年来,学校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22万名校友遍布海内外。

  学校现设24个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5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6011人。

  学校建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及研究平台54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含自主培育建设)2个,省级重点学科1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个。

2017年济南大学招生问答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济南大学?

  答: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问:济南大学面向全国哪些地区招生? 有港澳台招生资格么?

  答:济南大学面向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从2017年开始,可以通过“港澳台侨学生联合招生考试”招收港澳台地区本科学生,也可通过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地区本科学生。欢迎全国各地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

  问:济南大学有哪些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答:济南大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有4个:材料科学、化学、临床医学、工程学。

  问:济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有哪些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

  答:2016年,济南大学材料科学、化学、临床医学、工程学4个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进行立项建设。

  问:济南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么?

  答:济南大学有山东省重点学科14个:材料学、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眼科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肿瘤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中国古代文学、国民经济学、社会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环境工程。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问:济南大学本科专业情况如何?

  答:济南大学目前一共有92个本科专业,很多专业大类文理兼收,如经济与贸易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政治学类等。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机械工程。

  有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共16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社会工作、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自动化、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网络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

  有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个:机械工程、会计学。

  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3个:应用化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自筹专业(群)6个:机械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社会工作、环境工程、自动化、土木工程。

  问:济南大学是否实行学分制?如何收费?

  答:济南大学作为山东省首批7所学分制试点高校之一,自2014级新生起执行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8年毕业。按照山东省物价主管部门规定,学分制学费包括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专业注册学费是学生注册并获得选课权所需缴纳的费用;学分学费由学生选修课程的学分数和学分收费标准决定。

  问:济南大学是否允许入校后自主选择专业?

  答:允许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

  其一,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申请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其二,实行专业分流制度,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问:济南大学是否开设辅修学位教育?

  答:济南大学自2005年开始开设辅修学位教育。按照教育厅文件要求,凡是毕业生满三届的专业均可开设辅修学位。辅修学位招生一般在每学年春季学期进行,已修课程考试合格的大一学生均可申请与主修专业不属于同一个学科门类的辅修专业,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主管部门规定的学分学费收取。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80个学分。达到学校规定的主修和辅修专业培养标准,则可同时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问:济南大学有“济南走读计划”招生计划么?

  答:济南大学在山东省招生的全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专业都有济南走读计划,2017年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文史类计划招生240人,理工类计划招生360人。

  问:济南大学有山东省“春季高考”招生计划么? 

  答:济南大学“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有山东省“春季高考”招生计划,2017年计划招生40人。

  问:济南大学有哪些中外合作项目?

  答:济南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文、理)专业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7年计划招生100人,其中,文史类50人,理工类50人。此外,还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举办双学位项目、本科插班生项目、交换生项目、本硕连读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校际合作培养及出国留学项目。

  问:济南大学有“校企合作项目”招生计划么? 

  答:济南大学与浪潮集团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的校企合作项目,2017年计划招生120人。

  问:济南大学是否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答: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六个专业被纳入“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土木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三个专业被纳入“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问:济南大学是否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答:学校探索大众化教育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材料、化学、计算机、自动化、会计等优势学科专业,开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择优选拔相关专业学生,实行小班教学,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

  问:济南大学有没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如何攻读济南大学博士学位?

  答:学校拥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推免生实行推荐和接收分离,取得推荐免试权的学生可自主选择报名参加接收单位的复试。学校博士招生有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三种招考方式。

  问:济南大学设有哪些形式的奖学金?

  答:学校设有多层面的奖学金,对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或者在学业成绩、科技创新、社会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奖励。学校设有济南大学本科生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比例为在校本科学生的32%;在校表现特别优秀的本科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另外,学校加强与社会各方面合作,设立各种社会类奖学金,使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奖励。济南大学目前设立的本科生社会类奖学金项目有:北新建材奖学金、“锋泾集团”奖学金、泰山玻纤奖学金、易来泰奖学金、济南四建奖学金等。

  问:济南大学为帮助经济特困生完成学业采取哪些措施?

  答:学校以“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困助学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学校鼓励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同时通过各类资助项目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主要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金、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辅导员家访、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贴、西藏免补专业学生补助、各种社会类助学金等。济南大学目前设立的本科生社会类助学金项目有:“同心•光彩助学行动”资助金、“心•港湾”慈善助学金、济南市环保产业助学金、才良助学金、学淑助学金、玉之助学金等。

  问:济南大学的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情况如何?

  答: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精心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每年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外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体育文化艺术节、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新生合唱节、纪念“一二九”环校健步走、篮球赛等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泉城大讲堂”学术讲堂,邀请学者大家讲学授课;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央歌剧院、山东省京剧院、法国布列塔尼民乐艺术家等先后走进校园,营造了健康、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引导学生社团百花齐放,加强社团规范化管理,济南大学目前已经拥有149个社团,成员总数达11000余人。社团文化是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学生展示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济南大学新野农村发展促进会、济南大学“兵妈妈”爱心社、济南大学机械科技创新协会等成为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社团,济南大学启航科技协会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2017年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问:济南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学校希望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让学生接受最好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完善的创业孵化机制,建立了济南大学创业学院,并于9月份投入使用。学校团委建立了青春创新创业论坛、科创组织及科技类社团、各类科创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2016年举办了数学建模竞赛、“恒拓三龙杯”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多项科技创新赛事。仅2016年就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44项。对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的团队和个人,以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的个人,学校都予以丰厚的奖励,这些荣誉和奖项也成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重要指标。

  问:济南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质量如何?

  答:济大学子毕业后有的考研继续深造,有的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大公司,有的自主创业等,他们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的岗位上,折射出济南大学“三实一强”的鲜明育人特色。优秀校友中有以院士、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等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等教育工作者,有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知名企业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已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输送了近23万名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