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志存高远,新征程奋楫博浪,新学期砥砺前行。9月1日-3日,济南大学各附属学校迎来开学季,揭开了秋季学期的崭新篇章。象征着梦想与幸福的故事,即将从这里起航!

  承舜弘文 · 共启未来——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文)举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文)举行了以“承舜弘文,共启未来”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典礼中,同学们畅谈暑期中体会到的抗洪奉献精神、奥运拼搏精神、抗疫团结精神和研学爱国精神;学校对刚刚升入初中的七年级学子们,开启了为期五天充实的入学教育课程,涵盖了队列训练、心理辅导、团队建设、成果展演等各个活动。其中,济南大学翼虎军团的教官们对新生开展为期一周的队列训练,在紧张的训练间隙,各班进行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建设,设计自己的班级墙班徽、班训、班级口号;济南大学心理学杨鹏教授为孩子们开设专业的心理辅导讲座,杨教授用专业的知识与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纾解入学压力,帮助孩子们成为真正“德智双赢、身心两健”的初中生。

  梦想起航 · 行稳致远——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苑)将国防教育带入课堂

  为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2021年8月30日至9月3日,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苑)对全体初中新生进行体验式军训,并采取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用英雄事迹为学生精神补钙,让国防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主流。济南大学翼虎军团教官为新生开展队列训练,同时将国防教育课带入学习课堂,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的领土、疆域和边防,了解了人民解放军的建立和光荣的战斗历程,并学习了许多现代军事知识、现代常规武器知识、现代防护知识和军事基本动作等国防知识。

  请党放心 · 强国有我——济南大学附属小学以红色故事点亮开学第一课

  为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引领少先队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济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在开学第一次班会中,各班积极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从回望建党百年的红色故事,到现在抗疫中党员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队员们讲述着历史长河中那些闪着红色光芒的故事;严婷校长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鼓励同学们从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恰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

  安全进校园 · 护航开学季——济南大学幼儿园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师生健康

  “精彩的生成源于精心的预设。”为确保新学期班级工作顺利开展,济南大学幼儿园邀请安全健康中心的汪老师来园讲授校园突发事件急救、秋季传染病预防、亚健康的综合防治、疫情防控的正确认知和预防;各年级积极开展级部教研活动,新小班教师从教学计划、环境创设、家长工作等方面展开细致研磨;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对幼儿园食堂卫生管理、班级活动区域、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及幼儿园周边设施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进一步优化幼儿园环境创设;七贤派出所实地查看幼儿园安全设施,为幼儿园开学第安全工作保驾护航;幼儿园各班老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安全知识、防疫知识的讲解。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没有基础教育的平衡充分发展,就没有教育的平衡充分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济南大学基础教育中心将以贯通式人才培养为重点,借鉴“STEM”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以“主辅讲教师双师制、第二课堂特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特色,着力办好每一所附属中小学;同时在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贯通课程研究和建设、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核心人才引育、附属学校思政一体化引领与交流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大学教育资源向基础教育的辐射,高标准打造济大附属学校品牌,推动实现学校整体发展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育学科优势与基础教育实践探索良性促进,让更多教职工子女在家门口接受更具品质的基础教育。

  (通讯员:刘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