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王建 李勇

  9月13日下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现代五项女子个人赛中,山东选手包揽了冠亚军——山东与前卫体协联合培养的运动员王炜获得金牌,为山东体育代表团摘得本届全运会的第十金;另一名山东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第25名的张明煜夺得银牌。

  现代五项是集击剑、游泳、马术以及激光跑(跑步、射击)于一体的运动项目。根据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对项目的改革要求,现代五项比赛场地要合并在一起,因此本次比赛使用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五合一”比赛场地,较之以前的比赛转场时间大大缩小,对于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比赛更为激烈,同时观众的观赛体验更强。

  在9月12日举行的击剑大循环比赛中,王炜在与对手交锋时手被戳破,血流不止。简单处理伤口后,王炜重新回到赛场,她克服伤病的影响,以27胜8负的战绩获得256分,落后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辽宁选手张晓楠9分,排名第二位。

  在13日进行的击剑擂台赛中,王炜未能取得积分,不过这项比赛赛对最后的结果影响不大。在随后进行的游泳比赛中,王炜游出2分17秒48,获得276分。击剑、游泳两项比赛结束后,王炜排名第四位。

  在马术比赛中,王炜表现不错,得到286分。另一名,山东选手张明煜在马术比赛的发挥堪称完美,得到满分300分。

  最后的激光跑比赛,张明煜凭借在马术比赛中的精彩表现,第一个出发。王炜与张明煜相差18秒,第四个出发。比赛中,王炜一直紧咬第一集团,在第三组射击后她完成了超越,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最后。

  省现代五项队领队王海军介绍说,王炜是一名老将,之前已经退役,今年二月份才决定复出备战全运会。为了尽快恢复状态,王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枚全运会金牌圆了我运动生涯的最大梦想。”赛后,她激动地表示。

  张明煜参加完东京奥运会后隔离了28天,期间无法进行系统性的训练,这对她的状态产生了很大影响。解除隔离后,张明煜在训练中不慎坠马,脖子缝了针。她最终克服种种困难,拿下一枚宝贵的银牌,表现可圈可点。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山东选手张琳彬和张宇包揽了现代五项男子个人赛冠亚军,实现了山东现代五项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这一次,两位山东姑娘又包揽了女子个人赛金银牌,标志着山东现代五项运动迎来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