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家住山东省东营市的王亮(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在虚拟币投资领域小有名气的自媒体公众号,竟然是一个诈骗团伙专门骗人钱财所设下的圈套。今年5月份,在山东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和东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联合侦办下,对一个虚拟币投资诈骗团伙的收网行动正在紧罗密布的进行,然而令警方赶到震惊的是,团伙中大多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最小的不过24岁,那么这伙年轻人是怎么实施的诈骗?一个宣传半年之久的公众号又是如何获取受害人信任的?别急,接着往下看。

  公众号推荐投资项目,投资才3天项目爆雷

  去年10月份左右,一个打着“币圈工兵连,排雷第一号!揭秘币圈骗局,曝光资金盘内幕!捍卫币圈环境,正准更狠的打击幕后黑手!”为宗旨的公众号进入到虚拟币投资圈中。

  事实也果真如此,这款名为“币圈工兵连”的公众号会定期发布一些虚拟币投资方面的分析性和提高投资警惕性的文章,更为巧合的是,倘若“币圈工兵连”发布某虚拟币投资项目存在风险后,不出意外,几天后这款虚拟币投资项目必定会出现问题。长此以往,不少虚拟币投资者对“币圈工兵连”信任感爆棚,这其中就包括家住山东省东营市的王亮,然而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深信不疑的“币圈工兵连”竟然是诈骗分子设下的套。

  时间回溯到今年3月份,作为一名虚拟币投资者,“币圈工兵连”公众号的出现自然而然进入到王亮的视线中,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王亮发现“币圈工兵连”公众号的运营者的确对虚拟币投资甚为了解,甚至对币圈环境等分析的头头是道,如此一来,王亮渐渐对“币圈工兵连”产生了信任。

  随着信任感的增强,王亮与一名名为“工兵连”的好友建立了联系,过程中他了解到,这位“工兵连”就是币圈工兵连公众号的运营者,因此在面对“工兵连”邀请入群时,王亮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答应。

  据王亮描述,入群后,每天都会有不少虚拟币投资者相互交流,分享投资心德,直到今年4月中旬,群主开始推荐了一个名为“蜗牛币”的流动性挖矿项目,并称该项目可以获得不小的利润。

  对于群中的推荐,早就对币圈工兵连公众号产生信任的王亮,自然而然的就选择了投资,就此他根据指示下载了对应“蜗牛币”项目的APP,然后向APP中的个人注册账户投入5万余个USDT(泰达币)。

  所谓的USDT实际上是一种保存在外汇储备账户,获得法定货币支持的虚拟货币,是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的代币,基本上1USDT等于1美元。由此计算,王亮把30余万元人民币投入到“蜗牛币”项目中。然而王亮万万没有想到,投资“蜗牛币”仅3天,该项目就出现了爆雷,APP根本无法打开。

  公众号是骗子设下的套

  币圈工兵连推荐项目爆雷的消息在虚拟币投资圈内大肆传播,与此同时东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也接到了群众的报警,这个人就是王亮。

  起初,被骗的王亮以为,币圈工兵连只是推荐了一款虚假的虚拟币投资平台,从而导致自己被骗,可是在报警之后,通过警方的调查,结果与此完全相悖。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等,山东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和我们立即围绕蜗牛币APP,这个交易平台展开了调查,但调查结果着实让我们感到震惊,因为不仅这个交易平台是假的,所谓的“蜗牛币”挖矿项目根本就不存在。”东营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四级警长陈文禄说,结合对虚拟币流向等线索的综合研判,他们一致认为币圈工兵连公众号存在极大的问题。

  从最初的对“蜗牛币”项目展开调查,再到对币圈工兵连公众号的分析研判,民警们发现,币圈工兵连公众号自2020年10月份运营以来,每天都会发布一些虚拟币投资的资讯,并且揭露各种币圈项目的套路,长此以往,该公众号便积累了大量粉丝。不仅如此,在被拉入聊中后,许多投资者都会交流心得,渐渐地在群众就产生了较为活跃的气氛,因此群主利用这种活跃的气氛,顺理成章的推出“蜗牛币”投资项目,此时群内的人员凭借着对币圈工兵连公众号的信任,纷纷投资“蜗牛币”项目中。至此,在币圈工兵连公众号长达半年的涉及之下,运营者仅用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骗钱跑路的目的。

  陈文禄表示,案发后,根据初期掌握的线索,在山东省公安厅反诈中心的帮助下,他们对虚拟资金流展开了分析研判,最终确定藏匿在湖南省长沙市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进入到他们的视野中,并且根据手中的线索顺藤摸瓜,他们又掌握了2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由此一个以六人组成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兵分多路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团伙

  “按照以往的办案经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这伙犯罪分子不可能就此罢手,所以我们立即制定了抓捕计划,并组成了十多人的抓捕小组赶赴长沙。”陈文禄说,由于对6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极为掌握,所以在今年5月份到达长沙后,通过商议决定,第二天展开收网行动,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正当民警准备统一展开行动时,一个小插曲的出现扰乱了抓捕计划。

  “这6名犯罪嫌疑人中的主犯,突然从长沙离开,到达了衡阳,当时我们判断主犯极有可能听到了风声。不过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这名主犯只是回老家探望亲属。所以我们决定兵分两路展开行动,一组民警赶赴衡阳抓捕主犯,一旦主犯落网,我们再对其余5人收网。”陈文禄说。

  在办案民警赶赴衡阳后,在衡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主犯顺利抓获。这则消息的出现也意味着对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的收网行动即将展开。陈文禄表示,犯罪团伙的主犯以及2号、4号、5号、6号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唯独负责抓捕3号犯罪嫌疑人的民警迟迟没有动静,而且更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在对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后,该团伙互相沟通的群中,3号犯罪嫌疑人发布了一则消息:出事了,解散群。此时这意味着3号犯罪嫌疑人已经收到了风声。

  “看到这条消息以后,我们对此展开了分析,极有可能是在抓捕主犯时,3号犯罪嫌疑人听到了风声,而对于长沙这边的行动,3号犯罪嫌疑人应该不清楚,就此我们决定在该团伙的住处进行蹲点守候。”陈文禄说道。

  事实果真如此,收网行动的当天下午,3号犯罪嫌疑人“如约”回到了住处,至此以六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全部到案。

  从被骗经历中看到“商机”

  那么该团伙处于什么目的实施的诈骗呢?

  根据审讯,六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去年5月分,该团伙中的主犯李某和朋友在投资虚拟币时被骗,可没想到,主犯李某竟然从这次失败的投资经历中看到了“商机”,就此李某和该团伙的剩余5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商议决定,按照李某的被骗套路,原版复制一套骗局。

  之后,他们首先运营起了“币圈工兵连”这个公众号来吸引粉丝,在粉丝达到一定数量后,他们瞅准机遇向粉丝们推出了“蜗牛币”挖矿项目,以此达到骗钱的目的。

  “该团伙中,主犯李某和2号犯罪嫌疑人负责对接蜗牛币APP,以及策划骗局,剩余4名犯罪嫌疑人负责在群中扮演托的角色。一旦拿到被骗资金后,该团伙会将资金集中到归集账户中,然后利用虚拟币进行洗钱变现。”陈文禄说。

  根据该案,其实在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中明确表示,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无论“蜗牛币”项目是真是假,该团伙已经构成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