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要求和济南职业学院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0月24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春光在风华堂为学校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傅志清、成员刘劲梅到场出席。党课由党委副书记、院长于显坤主持。

  王春光以《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为题,从“学思践悟、勿忘初心使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忘初心、秉承匠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结合前期开展学习和深入调研掌握的情况,深刻阐述了“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学校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归纳梳理了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问题,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围绕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王春光指出,一是要深入推进“筑垒工程”,启动“旗帜+”项目建设计划,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二是要提升党小组功能,通过编印《济南职业学院党员先锋事迹选编》,引导师生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锤炼过硬作风;三是要规范学生预备党员再教育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培训等形式,克服学生党员分散的问题,丰富和规范培训内容,充分体现党员先进性。

  王春光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王春光指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要明确培养目标,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宿舍走访、辅导员日常观察和谈心、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等形式,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德高尚、品质优秀、品位高雅的“三品”技术技能人才;二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加快信教团员学生的转变;三是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舆论引导、典型示范、实践养成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责任、追求高尚理想、提升道德情操;四是要积极构建五大工作平台,包括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学生新媒体中心;五是要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融入到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六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七是要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八是要建设高水平的校园文化,实现“以文化人”;九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加大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思政工作创新力度。

  最后,王春光谈到,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创双高院校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于显坤在总结中指出,王春光书记的党课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视野,也有对实际工作的考量指导;既有对学校发展大局的宏观指引,又有对具体查改问题的整改措施,是一场有情怀、有内涵、有担当的精彩党课。会后各级党总支党支部以及广大党员,要深刻学习,认真领会,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以实际成效,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参会党员纷纷表示,王春光书记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专题党课,理论联系实际,有激情、有思考、有逻辑、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情怀,既让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初心,更让大家感受到使命和担当。

  以王春光书记此次党课为开头,济南职业学院掀起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深入学党课的热潮。10月25日至29日,党委副书记、院长于显坤,党委副书记石万鹏,副院长马保山,纪委书记陶明礼结合调研情况,分别给分管部门党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