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17日上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润德楼八楼视频会议室召开2019年新教师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樊兆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爱红主持会议,59名新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樊兆杰首先向新教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依次与各位新教师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各位新教师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结合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大家交流思想与看法,并对新教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了肯定。  

  樊兆杰对新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及要求。他从五个方面提出新教师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首先是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二是职业责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即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授业”,即教给学生立足社会的必备技能和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解惑”,即解答学生们生活和学业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应坚守教师责任,一以贯之坚持言传身教。三是社会责任。“党纪要严于国法,师德要高于公德”。新教师应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生活上讲传统道德和公序良俗。四是岗位责任。坚守职教初心,立足岗位责任。做好每一个细节,经受每一次磨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才能做出辉煌的成绩。五是家庭责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教师应在家庭中做好楷模,处理好家庭关系,承担起家庭责任。

  周爱红部长就贯彻落实樊书记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强调新教师要牢记樊书记提到的五大责任,并把这种责任意识传递给学生,不仅要培育学生成人,还要培育学生成材。

  全体新教师纷纷表示不负领导嘱托,怀有一颗红心、一腔热血,扛起一份担当,练就一身本领,能吃苦,能战斗,早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王雪 吕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