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济南大学第五会议室接待室,该校某学院2016级的6位同学听闻自己所学专业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要被调整到别的学院,担心毕业时所授学位会有变化,从而影响考研、就业等,特来咨询。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打消了同学们的疑虑,让学生安心学习。”这是学校正在启动的师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第一场活动的一个场景。

  当天,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学校办公室、党委督查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负责同志参加师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第一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面对面制度,积极拓宽学校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联系渠道,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济南大学党委决定开展师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接待时间固定在每周的星期二、星期四下午14:30至16:30。校领导实行轮流接待制度,每个接待日由一位校领导负责接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这也是济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师生的重要举措之一。

  对来访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及时予以答复;需要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的,由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根据值班接待校领导意见批转至有关部门处理答复;需要学校党委、行政研究后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研究后及时做出答复;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不合理要求,要向来访人员耐心解释,明确告知,做好说服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对于批转至有关部门处理答复的问题,需要督办和协调的事项,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要及时跟进,督促事项办理的最终落实,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在开展校领导接待日的同时,济南大学将坚持渠道更多元、反馈更畅通的原则,充分发挥校长信箱、随手拍、济大i学生微信公众号、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意见簿等平台作用,有效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

  师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活动的开展使济南大学领导能直接听到广大师生的心声,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架起了学校领导与师生之间心与心的沟通桥梁,使学校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是学校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对营造和谐、团结的校园氛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通讯员:刘珂珂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