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暨第五届两岸三地大学生流通业经营模拟大赛中,山东政法学院商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同学组成的四支代表队参加了总决赛,获得一等奖3项(卡路里公司周瑶、白雪茹、李颖;马赛克公司孙玲、王茹越、王欣瑞;星宇公司李明桂、任春婷、刘雅欣)、二等奖1项(橘子公司常哲、曹凤娇),并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

  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教育培训部承办,历时9个多月,全国共有100余所本科院校的275支队伍参加比赛。

  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平台设定了商业连锁企业的门店经营与销售模式,参赛团队通过扮演总经理、营销经理、采购经理和门店店长的角色,模拟商业型企业的经营管理,通过市场调查、信息收集、市场预测、环境分析、企业财务指标分析等工作,在需求不断变化的动态市场环境中与其他公司及门店进行竞争性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