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至17日,2018年山东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智能制造类专业未来人才培养方向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专业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智能制造”。会议承办单位、广东三向集团董事长伊洪良为大会致辞,专指委秘书长、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祝瑞花对专指委2018年工作作部署安排。机械专指委委员,全省各职业院校自动化、机电设备、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制造及相关专业院系负责人、骨干教师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和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完善,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多元化人才,加快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群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师资力量。

  祝瑞花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机械制造业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回顾总结了2017年机械专指委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就2018年专指委工作作部署安排。祝瑞花指出,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目前,世界经济进入长周期深度调整阶段,创新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特别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各领域,正在引发国际产业分工深刻变化,重塑世界经济格局。未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相关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被拉动,为全球机械制造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祝瑞花指出,机械专指委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国家和山东省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文件精神,积极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通过举办研讨会、指导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机械类专业发展,为行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2018年,机械专指委在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以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和机械行业发展要求,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成立职业教育机械制造、自动化、机电设备、汽车制造等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形成专指委内部及分专指委间的良性协作机制。二是指导完成我省第三批机械类3个专业、第四批6个专业的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制定工作,组织开展机械类教师专项培训、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培训、技术技能提升培训。三是促进优秀成熟技能竞赛赛项的资源转化,开发立体化、系统化教学资源,推进课题研究实践、成果培育与应用推广。四是完成省教育厅、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委托、交办的专项工作。

  会议期间举办了多场学术研讨与分享活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春芝教授作《高职竞赛机电一体化项目组织与实施》学术报告,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汤晓华教授作《智能制造类专业构建与实践》学术报告,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吴聪经理作《液态金属柔性电子增材制造技术》学术报告,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袁鑫作《产教融合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的应用》学术分享,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工科分社社长张值胜作《“智慧职教”助力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及应用》学术报告,天津微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翀翔教授作《智能制造三维设计实训室建设方向探讨》学术报告,济南灿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延贵作《基于在线测量与生产过程管理的数字化车间方案》学术报告,广东三向集团董事长伊洪良作《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与探索》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