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职业学院2018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本次活动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以“分散实践、团队实践、专项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全面覆盖在校学生。团队实践遵循党团干部带队,青年教师参与指导,以系团总支社会实践服务队为主的方式论证立项并开展活动;专项实践包括“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活动、“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青少年反诈骗暑期志愿服务、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活动和调研山东专项活动;分散实践的同学重点在实习企业、家乡所在城镇社区等开展活动。

  城市轨道交通系“行远筑梦”小分队走进学院第一书记帮扶村菏泽市郓城县张鲁集镇蔺屯村开展以帮扶留守儿童、拜访优秀老党员、感受改革开放、手绘文化墙等为内容的一系列实践活动;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追梦赤子心”实践服务队走进柳沟社区开展关爱儿童送温暖、探访慰问老党员、志愿宣讲到社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扬帆起航”服务队来到鲁能泰安希望小学,开始了以“爱心义务支教行,寻根取经共筑梦”为主题的支教活动;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知行共进”服务队走进德州乐陵,开展义务维修家电、爱心送教、追忆峥嵘岁月等主题活动;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星火”志愿服务队走进济宁市汶上县开展慰问贫困儿童困难户、参观杨店家风家训馆、走进农村等主题活动;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知行远航”服务队到达临沂市平邑县油篓村,参观“美丽乡村”体会改革开放40年新农村建设,并为村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消夏晚会;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小栀观察家”社会实践队以青年走基层为主题,立足于社会实践,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沂蒙老区的巨大变化;生物工程系“系食品安全 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威海市荣成市滕家镇西耩村,通过广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横幅以及广播宣传的形式,让居民了解毒品与艾滋病的知识以及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小知识。另外,学院“红蓝青”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科梦”志愿服务队、图管会志愿服务队、机械系志愿服务队等同学利用暑期在济南火车站、山东省血液中心、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文化馆等省级文明窗口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山职学子文明礼仪、责任担当的良好形象。

  整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系共有国家级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7支、院级重点团队7支,共计15支重点团队结合实践项目和专业特色,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开展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培训”,实现“有落实、有保障、有预案、有宣传、有总结”。参与的学生在社会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增强责任,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强化专业,真正达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为推动地方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