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济南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语言文化营——山东营在济南大学举行开营仪式。山东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吴冠,济南大学副校长王保贤,济南大学统战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毛里求斯、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20名冬令营成员参加了活动。开营仪式由山东省侨务办公室文宣处副处长吴海红主持。

  王保贤副校长代表济南大学向冬令营成员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济南大学近些年来发展的情况。王保贤副校长以舜耕文明为切入点,指出中华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对相邻国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希望本次寻根之旅能带领青少年领略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让他们在本次活动中学有所成。作为一名海外华裔,冬令营带队教师代表澳大利亚晨风中文学校的陈枫校长在讲话中列举生动有趣的实例,从梁山好汉讲到五岳独尊,在表达对神州大地眷恋之情的同时,让在场青少年进一步感知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冬令营学员代表印度尼西亚杨爱芳在发言中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满怀信心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山东省侨办吴冠副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希望通过本次冬令营活动能让海外华裔青少年真正感受到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光辉灿烂,并且能够把在山东的体验传播到国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努力成为弘扬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仪式上,吴冠副主任、王保贤副校长为冬令营颁授营旗,并互相赠送纪念品。

  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为期15天,学校为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及课程学习活动,涵盖汉语、书法、国画、面塑、民歌、剪纸、舞蹈等课程,并赴泰安、曲阜、日照、邹城、青岛等地进行文化考察活动,学员们将体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