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德州学院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王吉华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2016年SCI影响因子10.162)上发表论文,论文题目:“一个低通量实验验证长非编码RNA数据库EVLncRNAs”(EVLncRNAs: a manually curated database for long non-coding RNAs validated by low-throughput experiments)。
  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周百灵博士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赵慧英研究员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于家峰、窦相华、扈国栋、郭陈刚等青年教师以及中山大学杨跃东教授也参与了研究工作,周耀旗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非编码RNA序列结构特征信息挖掘及其预测方法研究》(项目批准号:61671107)的资助。


  长非编码RNA(lncRNA)是亟待挖掘的生物宝库,该论文建立了一个实验验证长非编码RNA数据库,并研究了LncRNA的物种分布、与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关系等,对长非编码RNA特征提取、预测器发展和新功能认识,乃至精准医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在线发表不久,就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EVLncRNAs已被美国和法国科学家建设的组学航母――OMICtools在线收录;并被非编码著名网站lncRNABlog专门报道,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实验证实最大lncRNAs数据库”。目前,数据库EVLncRNAs已经被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研究工作者访问了1600多次。美国科学家Julia Chekanova邀请论文作者为其专著Mol。 Biol。撰写一章有关LncRNAs的内容。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