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至26日,由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山东英才学院承办“百蝶杯”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在山东英才学院举行。山东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济南市台办副主任张鲁明、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调研员李毅、济南市台办交往交流处副处长袁忠萍、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侯鹏、上海百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伟。山东英才学院校长夏季亭、副校长张兴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的参赛队员、裁判员、大赛组委会委员等12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大赛得到了上海百蝶计算机信息有限公司、《物流技术》杂志社、《物流沙龙》支持,山东当代民营经济研究院、山东经济管理研究会、山东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济南华峻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顶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鹏程供应链有限公司、山东雅利安供应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来自台湾5所高校的8支代表队和大陆18所高校的28支参赛代表队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的举行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相关精神的具体体现。通过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大赛,不仅有利于提升青年学子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有效促进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也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推动海峡两岸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交流。

  山东英才学院校长夏季亭在讲话中对国台办和省市台办的支持表示感谢。夏校长指出,山东英才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宗旨,重视内涵建设和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作为“全国物联网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和全省8个重点物流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校为大赛的举行做了全方位的服务筹备,他衷心祝愿大赛圆满成功,也期望海峡两岸教育同仁拓展渠道,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两岸高等教育和物流学科的繁荣发展。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侯鹏在致辞中表示,物流业是现代国民经济的基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行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急速上升,这对物流人才的培养提出全新的要求。海峡两岸物流大赛的举办,可以增加两岸高校的文化交流,增进双方的友谊,共同探索物流人才的培养和创新。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方案设计和方案答辩两个赛段进行,以团队竞赛模式开展。比赛以“百蝶物流仿真软件”为平台,参赛团队模拟运营一家物流企业,通过在仿真模拟的过程中发现并思考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根据所学的物流相关知识做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将理论落地应用于实际工作,培养职业素养。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参加方案设计与方案答辩两个赛段,其中方案设计由选手在学校自主完成,答辩集中在决赛中统一进行。方案设计与方案讲解答辩部分都由专家打分,两个赛段在成绩中各站50%。经过专家的综合评审,大赛最终产生各大奖项,其中西南交通大学、山东英才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特等奖,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南京财经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朝阳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8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台湾中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美和科技大学等9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