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上午,“天下水浒——泰山与水浒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泰山学院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玉洋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杜贵晨教授、扬州大学董国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周文业教授、山东大学王平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会议。开幕仪式由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范正生教授主持,校科研处处长李丽清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主办,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围绕《水浒传》研究的各个侧面,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首都师范大学周文业教授谈了《水浒传》的版本数字化的问题,三峡大学文学院王前程教授谈了《水浒》游侠的儒墨化,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周郢副研究员谈了元代水浒戏《双献功》中的泰山风物,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盛志梅教授谈了《水浒传》主题的演化,《济宁学院学报》主编王振星教授谈了《虬髯客传》与《水浒》及其续书的关系,山东财经大学刘召明博士谈了《水浒传》中女性的地位问题。另外,齐鲁书社副社长赵蓉涛先生、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院肖兰英院长等学者也先后做了专题发言。

  25日下午,大会分组研讨,与会学者围绕《水浒传》的传播,翻译,版本先后,人物塑造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交流。来自泰国的黄君中博士谈了《水浒传》在泰国的传播情况,来自韩国的朴钟茂教授谈了《水浒传》与韩国的文化革新,曲阜师范大学何红梅教授谈了《评定红楼梦》中关于水浒的批语,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孙洪波教授谈了《水浒传》翻译过程中的若干问题,临沂大学文学院王美雨教授谈了子弟书对《水浒传》的接受与改造,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张鹏博士谈了泰山的生态文明,泰山学院文学院王伟老师谈了关于泰山玉女神性职能的考证。讨论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26日的闭幕式上,杜贵晨会长谈了水浒研究会今后的发展规划,菏泽学院教务处长田智祥介绍了《水浒学刊》的筹备情况,临沂大学文学院院长周忠元表示将承办2018年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年会。至此,本届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