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禚基娥大学毕业就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教师。18年来,禚基娥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无悔追求,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慈母般的博大胸怀,在特殊教育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献身特教 无怨无悔

  参加工作以来,禚基娥一直秉承“为残疾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的工作宗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特教一线,把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残疾学生,18年如一日没因个人原因请过一天事假。2000年结婚时,我主动将婚期选在五一假期,放弃了17天的晚婚假。2004年怀孕生小孩时,禚基娥担任着12个班每周24节课的教学任务,从不迟到、早退,直到临产才走下讲台。2014年9月教职工查体时,禚基娥查出得了肾囊肿需要尽快做切除手术。当时禚基娥带的学生即将面临高考,教育教学任务特别繁重。恳求主治医生将手术安排在十一假期。节后,又不顾自己术后虚弱的身体,依然决然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师生们都心疼得说“真没见过这样‘傻’的老师!”既便这样,每天面对至少4节连堂,有时甚至一天连着8节课,禚基娥丝毫没有退缩,天天超负荷的运转,直至把所有高三学生顺利地送入大学的校门。别人问我选择特殊教育是否后悔时,禚基娥说:“特殊教育是一个需要用良心来做的事业,每当看到聋哑孩子那天真无邪、渴求知识的眼神,想到家长把孩子交给自己时的那份信任和热切期盼,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

  爱生如子 倾心育苗

  “用心做教育,用爱为人师”是禚基娥从教以来一直奉行的座右铭。2005年秋季始学,她转入职专部担任高考方向聋生的班主任工作。学生大多来自全省各地,差异大,参差不齐。为取得学生的信任,家长的支持,每年寒暑假,我不顾路途遥远和劳累,自己驾车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为全力以赴地干好工作,2009年,我将家搬到学校附近。家与学校近了,禚基娥的家也成了学生的家。学生病了,不管何时,我都亲自带着学生去医院治疗;学生御寒的衣服没带够,她就替学生买来棉衣;天气热怕学生上火,给学生准备好水果;外地学生早来学校一天没人管,就带学生回自己家住;每逢周末,还经常带着学生们外出郊游、购物;有时,还结合迎和谐全运、创文明城市等主题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清理宣传栏、捡垃圾、维护车站秩序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

  对特教教师而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则别有一层深意。与常人交流的障碍,无论在家庭中,还是社会上,学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每当这时,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师。面对学生、家长的求助,我总是不厌其烦、尽心尽力的给予帮助。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学生考上了长春大学本科,可是父母已年迈多病,还有一个同样聋哑的姐姐,家庭非常困难,上大学的学费都是从银行贷的款。为了节省开支,上大学后,该生一天只吃两顿饭,且主要靠馒头咸菜充饥。我无意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通过个人关系找到省卫视《惊喜!》栏目,为该生做了一个专题节目,解决了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

  在我的真心感召、精心经营下,我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同时,也成就了我的“省、市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业务全面 技能精湛

  多年来,禚基娥一直担任听障高中六个班的素描教学任务,经常是一天4节,甚至是8节连堂,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听障学生高等教育的专业主要为美术方向,且专业分比值占总分的70%,因此教学的压力可想而知。为此,禚基娥在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结合当前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积极探索适合聋哑学生特点的美术教学的新方法和新途径,禚基娥研创的“体验—合作探究—引领”的美术教学模式,在山东省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她还把情感教育的理念巧妙地运用到美术课教学中,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取得了很好的教学实效。在2010年举办的全国第三届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综合运用能力大赛中,她上的美术课获听障组特等奖;在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说课大赛中获一等奖。另外,我还特别重视教科研工作对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先后主持参与了四项省、市级教育科研课题,两次被为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被学校评为“学科带头人”,被市教研室聘为“学科中心组成员”;所带的工美教研组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研组”。至今,学校的高中学生升学率已实现了100%,本科升学率已高达70%,圆了一个个残疾孩子的大学梦。

  18年来,在特殊教育这块土地上,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用傲雪寒梅之性情,用绿叶般纯净的爱守护着这方静土,践行着“大爱无言、润物无声”的师德箴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禚基娥学生无论是正上大学的,还是已经工作了的,凡路过济南,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来学校看看老师,毕业的班级每年都相约到济南,和老师聚会。2016年教师节期间,新浪山东为禚基娥做了“陪伴 成长”的专访;2017年5月30日,中央电视台CCTV13早间新闻为我做了“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专题报道。中国文明网、中国特殊教育网、新华网、凤凰网以及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等多家媒体和网站也都为做过专访及报道。

  市级三等功、市五一劳动奖章、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济南好人……一本本证书,一个个荣誉,一句句赞语,一份份激励,是我献身特教,无怨无悔的回报。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以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教育这块土地上辛勤地耕耘,播洒希望的种子,期待收获的明天。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