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运河值多少钱”?近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志毅带领10名硕士研究生团队及省重点社会实践立项课题,来聊城对京杭大运河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与调研。

  7月26日,带着这个问题,由金融专业与数量经济专业十人共同组成的队伍,历时三天“建模”,他们分别徒步走了运河聊城市北段和南段,参观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傅斯年纪念馆。通过调研从历史文化角度和聊城市运河规划开发两个角度去“计算”京杭大运河经济价值。

  徒步运河首日,队员们就运河的周边环境及卫生污染状况,以及运河流向、宽度、水流量等基本信息,并在运河沿岸对当地人进行问卷调查采访,为运河经济发展做出“望闻问切”式的基础“诊断”,调研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同学们“微服私访”,分别参观访问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调研运河两岸的历史建筑、与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讨论运河保护与开发项目、同河长聊天了解河长制对整治河道水环境以及运河经济的关系。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他们表示,除了对文化和旅游进行调研,以后还会推进关于社会融资,规划开发项目投资建设,助力运河保护与开发项目。

  除了聊城运河的调研外,全校各学院学生组建的团队还正在开展或者即将开展京杭运河济宁段、小清河、汶河、沂河等山东主要河流的调研,8个学生团队,近百名学生参与调研,多位老师参与指导。

  据正在青岛带队调研的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刘奇耀介绍,该校2017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立项团队已经全面展开实践活动。12000余名学生参与团队实践,近800名教师参与指导。经培训、组队、学院立项评审、学校审定等环节,立项通过的1800余支团队在“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实践主题下,继续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的十三五发展理念,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视角下精准扶贫、养老金融发展问题、山东县域电商发展、河长制背景下山东河流考察、红色文化的社会记忆及其传播、“读县志、懂中国”读书调研等具体选题,以火热的青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准备相继奔赴全省、全国各地,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调研活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至今日,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全国高校学生必备的实践活动形式之一。二十年来,有力地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

  近期,未来网开展的2017奋斗中国梦·实践致青春未来网三下乡新媒体评选活动如火如荼举行,大批志愿者利用暑假深入到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他们的优秀实践活动案例也正通过未来网平台焕发时代光彩,不断影响着新时期的大学生。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