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的土地等待我们去开垦,未来的天空任我们去翱翔,祖国的明天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在曲师大2017届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王惠东激情澎湃的演讲,点燃了全场的气氛。

  王惠东被保送北京交通大学读研,曾担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喜欢弹吉他、健身,偶然会写点诗歌,是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明星学子”。

  像每年的毕业季一样,曲师大2017届毕业生可谓“群星闪耀”:生命科学学院孙太福,校园十佳歌手,爱好影视配音,校运会五项全能中的运动健将,被中国人民大学破格录取研究生;外国语学院李晓青,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以优异成绩通过教师招考,即将走上讲台;物理工程学院王钟林,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顺利入选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奔赴新疆工作;翻译学院511宿舍的“六朵金花”全部升研,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利兹大学……李晓青说:“在曲园的四年,我一路向前,奔向更加出彩的人生。”

  全面培养  打造育人“金招牌”

  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学科专业基础”“卓越实践创新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宽广国际理念视野”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一直以来以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坚实学科专业基础:学校实施“专业核心课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平台+模块+课组”的课程体系,推行“合格+特长”实践教学模式,夯实专业基础,聚焦能力培养,打造核心竞争力。连续五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仅有北大、复旦、南开、曲师大四所高校获得这一殊荣;在全国第三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中,一级甲等通过率在试点单位中名列第一;英语专业八级通过率高达85%,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35个百分点;法学专业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42%; 2014—2016年,连续三年位列山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第一位。

  卓越实践创新能力:学校将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在培养方案中加大实践学分,在教学安排中延长实践周期,在第二课堂中设立创新奖励学分;推行杏坛学堂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聘请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制度、本科生学业与生活双导师制度,拓宽了实践育人路径,培养大学生的卓越实践创新能力。近年来,在全国和山东省各类竞赛中获得奖励2000余项,位居山东高校前列。在“挑战杯”全国竞赛中捧得“优胜杯”,获团中央全国两会“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一等奖,原创舞蹈作品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物理工程学院大学生在2016年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折桂,成为山东省在该项赛事中的首个总冠军。

  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学校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子故里,是国内经学研究八大重镇之一,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展孔子儒学与传统文化研究最早、成果最为丰硕的高校之一,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和特色。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形成了儒学经典必修课和涵盖60余门“传统文化类”公选课为主体的校本课程体系,实现学生修读的全覆盖。以优秀文化铸魂,为青年人生之路奠基,涵养大学生弘毅致远的韧性、崇真尚实的睿性、立己达人的德性。

  宽广国际理念视野:学校坚持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教育方针,广泛吸纳多元文明成果,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涵养学生的国际理念和视野。在加拿大和韩国建有海外孔子学院2所,先后与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近20个国家的5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在联合办学、学生互派、教师互访、文化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为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搭建起立体多元的绿色通道。

  多彩校园  绽放最美青春

  7月4日,曲师大2017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举行出征仪式,包括赴陕西省杨陵区研究生支教团、西部志愿服务在内的350支社会实践队伍,奔向广袤的山川大地,在奉献中绽放最美青春。

  学校坚持“一院一品牌”,打造了以“诵读”“博文”“演艺”“书写”“雅乐”“孝德”等为主题的系列精品活动,大学生素质拓展、校园歌手大赛、从师技能大赛、辩论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的举办,让学生在参与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不断涌现:“孔子文化月”活动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山东省一等奖,“洙泗学社”入选全国百个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

  校园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每年举办大学生艺术团汇演、话剧展演等典雅系列,十佳歌手、舞林大会等炫彩系列,精英辩论赛、主持人大赛等文采系列,光盘行动、物物互换等绿色系列等百余项文化艺术活动。

  科创竞赛“百舸争流”。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开展百余项全国各类各级科技创新竞赛的校级比赛,组织举行全校电子设计大赛、实验技能大赛、从师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每年获得数百项国家级奖励。

  体育运动“百炼成钢”。全年开展运动会、专项球类赛事、荧光跑、远足、定向越野、体操汇演、健身操比赛、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等数百项校级体育活动。

  社团活动“百家争鸣”。学校现有199个学生社团,分为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化艺术、兴趣爱好、综合实践五类,以每年一度的社团文化艺术节为载体,全面展现社团的绚丽多姿。

  学风敦厚  奠基卓越之路

  离校前,文学院毕业生杨男专门身着学位服来到校园犁牛之子塑像前拍照留念。暑假过后,她便要到北京师范大学读研,这座犁牛像是她想要珍藏的曲园印记,它俯首躬耕、奋蹄向前的姿态是曲园学风的象征。

  走在曲师大校园,无论是在林荫道还是亭台旁,随处可见品味书香的学生,晨曦中结伴成群的秉卷诵读已成为校园内的动人“风景”。“近圣贤,好读书”,这所圣地学府的敦厚学风熏陶出了一批批勤学善思、追求卓越的优秀学子。

  曲园学子连续五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连续三年在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实现获奖等次、获奖数量“双料第一”,物理工程学院臧英杰斩获齐鲁大地首个“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冠军,历史文化学院杨浔连续两届蝉联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冠军……一个又一个“第一”与“冠军”,彰显出曲园学子乐学笃行、敢为人先的精神。

  在2017届毕业生中,马克思主义学部4个“学霸宿舍”集体考研成功;翻译学院2013级卓越班共有15人考研成功,考研率高达53.6%;历史文化学院与孔子文化学院创办的“卓越人才国学班”,第一届34名毕业生中,共有20位成功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频频传来的考研捷报,见证着曲园学子弘毅致远、潜心向学的品格。

  “在曲园的求学经历是充实且美好的,春秋四载,1390个日日夜夜,曲园见证了我们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睿智的蜕变。”翻译学院2013级卓越班的马丽同学对母校的培养心怀感恩,学习成绩优异的她被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们曲园学子‘研值’高!”马丽自信地表示,这是学风建设的必然表现,一个学生在考研过程中通过竞争激烈的笔试和考察严格的面试,足以证明自身的扎实基础和出众能力,而一批批学子齐刷刷考取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则充分彰显了学校的优良学风。

  “曲阜师范大学是我高考填报志愿时的第一选择。”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杨男说:“不仅是因为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更重要的是曲师大的学风深深吸引着我。”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她十分感慨:“在这个速食主义盛行和充满浮躁功利的社会中,曲师大如同一方世外桃源,卓然而立、质朴敦厚、风气自成。最美好的青春在浓浓的书香中沉潜积淀,这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

  “萃华月,西联灯,春风杏坛弦歌声,犁牛之子乐学笃行,博采百家集大成……”校歌《犁牛之子歌》唱出了曲园的底蕴积淀与文脉传承,正是在这健正敦厚的学风熏染中,一批批曲园学子高扬理想之帆,奔向更加出彩的人生。

  (通讯员  刘萌  李文振)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