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其它>正文

德州市立医院普外二科护士长唐春艳|不顾安危 为破伤风患者做人工呼吸

2019年11月27日 16:16 新华网 

  24年来,她一直坚持医院大家在先,自己小家在后,默默奉献在临床一线,每天晚上七八点钟下班已成常态 ……这就是德州市立医院普外二科护士长唐春艳。“每当我看到病人恐惧、期盼的眼神,我就下定决心:病人的事解决不了我就不能下班。”唐春艳说道,她始终信奉:心地如佛方可为医,为医就意味着终生奉献!

  精益求精

  进行护理创新

  “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减轻病人痛苦,这是我工作的指导思想,病人永远是我工作的核心。”唐春艳说道。

  用药安全贯穿在护理工作的始终。在临床上,唐春艳发现一些病人注射低分子肝素钙后出现腹部瘀斑、硬结和疼痛的症状,而且注射完毕针管内有药液残留。为了保证精准注射,减少病人不适,2018年4月在护理部左主任指导下,科室成立了专科小组,对注射手法、流程进行了改良,自主研发并设计了腹部注射卡。她通过流程改进、数据收集、统计学处理、改良注射手法和应用腹部注射卡注射等,明显减轻了病人疼痛、瘀斑、硬结等不适,同时保证了注射剂量精准。

  医者仁心

  为破伤风患者做人工呼吸

  2010年夏天,唐春艳为了抢救一位破伤风的住院病人,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亲自为他进行了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因为此事,丈夫和她冷战了一个月,丈夫批评她抢救病人时不顾个人安危。“如果重来,我还会这样做,因为我是一名白衣天使。”唐春艳坚定地说。

  一份职责,一份担当,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作为德州市立医院外二科护士长,唐春艳严格贯彻每日三查房制度。因为她知道:哪怕发现一丝病情变化,都有可能挽救一个病人的生命。

  无私奉献

  亏欠家人太多爱

  由于经常加班到很晚,唐春艳的爱人每天都电话询问她是否安全,而她总是因为工作忙匆匆挂断电话。

  有一天晚上,生病的儿子闹着找妈妈,并央求姥姥给妈妈打电话,正在护理病人的唐春艳接起电话就说了一句话:“忙着呢!挂了吧。”唐春艳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作为一个妻子、母亲、女儿,她亏欠家人太多了。

  多年来,唐春艳每天早晨7:30准时到岗,看望并安慰每一位病人,她拉着他们的手,给他们讲成功治愈的病例;她经常帮病人穿衣服、提管路、梳头发、擦脸,空闲时还给她们讲解一些专业的疾病预防和保健知识。病人常说:“我看到护士长值班,心里特别踏实。”

  2010年,外二科被定为该院第二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唐春艳也因工作踏实,先后被授予“德州市十佳护士” “全市优秀护士”“山东省优质护理示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的科研课题《五维绩效考核与护理工作目标管理相关性研究》在2013年评比中获得了市级二等奖,如今,五维绩效分配方案已在全院护理队伍中推广应用。

  来源:德州晚报  阎润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