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其它>正文

点赞!这个80后村支书不简单

2019年11月27日 12:00 新华网 

  有担当有想法,还有治村“妙招”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刘畅摄影报道

  初冬的风裹着骤降的寒气刮进陈梁潘村,穿梭在工地上的的陈有峰拿起对讲机,一边指挥着施工队,一边嘱咐他们注意安全。

  眼看天就要上冻了,他要尽快将村里隔三差五就“掉链子”的低电压线全都换下来,让村民们过个明亮又安全的冬天。

  就任党支部书记一年有余,陈有峰作为土生土长的陈梁潘人,对村里存在的问题心知肚明,这是他在今年进行设施整改的最后一步,也是照亮家乡未来的第一步。

  经商后生成了村里的“救星”

  陈梁潘村,是平原县王凤楼镇出了名的落后村,不仅村里道路不通、房屋破烂,还因常年欠款造成了“沟里没水、井上没电”的困境,村民们下地浇水都成问题。陈有峰于1984年出生,在他印象里乡亲们总是牢骚满腹,村里的经济不景气,人心也聚不齐,村干部们一波换了一波,可问题却扎下根来。

  对比周边村子的不断建设,陈梁潘村像是班里的垫底生,始终不见起色。年轻人们失望了纷纷离家去城里发展。2010年,陈有峰也在县里的一所酒厂谋了个销售的工作,可他正干得如鱼得水时,酒厂却因经营问题在2012年倒闭。

  一时失意的陈有峰回到村里。正盘算出路时他在村南面的大片荒地上发现了商机。他以每年两万元的租金租下了60亩闲置土地,开发了鱼池垂钓和采摘项目。随着生意逐渐红火起来,心善的陈有峰将村里的七名待业村民聘来当帮手,就近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

  自2015年开始,除了营业利润之外,陈有峰的小农场每年至少带给村子5万元的创收,同时带动村内农副产品的销路。那时,每到春节他都自掏腰包给村里老人们购置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陈有峰的头脑和为人被王凤楼镇的领导班子看在了眼里。2018年10月,又逢陈梁潘村党支部书记选举,在干部队伍人人叫“难”的情况下,陈有峰成为了第一人选。

  50余盏路让村民心头“亮了”

  一向胆子大、不服输的陈有峰未经多想便停了农场,临危受命成为了村支书,可村子几十年积累下的难题,哪是仅凭年轻人心头一热便能化解的?

  在乡亲父老的质疑声中,村子变成了一口烧热的锅,急得陈有峰寝食难安。“要打通村民的心气,就得先修通村里的路!”他灵光一闪,立即找到镇政府,在据理力争下,一条贯穿陈梁潘村南北的柏油路建成了,终结了王凤楼镇最后一个未通柏油路的落后村。

  路虽然通了,但村里没有路灯,太阳一落老人孩子就只能在家里活动,这一直是乡亲们的心病。2018年12月,陈有峰挨个打电话,将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叫回来商议,大家群策群力,最终集资3万余元,除购置、安装了50余盏路灯外,村里欠缴的电费也一并结清。

  村子亮堂了起来,村民的心头也跟着亮了起来。老人们激动地握着陈有峰的手,不断道谢甚至动情地掉了眼泪。在越来越多的赞扬声中,陈有峰这个年轻书记终于立住了脚跟。他趁热打铁,将村里的耕地重新整合、分配,解决所有遗留问题,改变土地分配不均这一关乎村民生计的痛点,为村民们理顺心气。

  铁腕整改规划美丽家乡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了,陈有峰又要在村容村貌上“动刀子”。“最难的是村民们观念的转变。”陈有峰坦言,“要做好农村工作首先就要学会跟村民打交道。”为了顺利开展拆除工作,他带领党员干部们从自家拆起,再亲自挨家挨户地进行土地法普及,并作出了承诺让老人们放心。

  拆迁施工、协调纠纷……陈有峰的拼劲渐渐赢得了信任,仅一周时间便拆出了近30亩地。陈有峰告诉记者,这些地将规划成广场和绿化区域,让村民们有景可看、有处可去。

  在工作中,陈有峰表现出的并不止是铁腕。村子里有户姓贺的老太太和患有精神病的儿子相依为命,后来老人瘫痪在床,房子也年久失修。2019年3月,陈有峰将老人的情况上报给镇政府,在镇政府的拨款支持下,他亲自监工,在五一之前,为老人建起了两间明亮的大北房。他还自掏腰包,为老人添置了家具,拉好了水、电。

  上个月,陈有峰还主动联系市级医院的专家进村为60岁以上的老人义诊、查体,并免费配眼镜,通过爱心企业为空巢老人们发放衣物。

  如今,在村子里提起陈有峰的名字,村民们无不敬佩,“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为老百姓办实事”成为了他在村民心中的新标签。

 来源:德州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