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山东旅游>正文

寻找身边的活雷锋-朱荣鑫

来源:共青团济南市委2014年3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草根”英雄感动泉城

  2010年朱荣鑫三个月连续三次救人,5月20日钻进撞坏的轿车内,救助了因车祸受伤的男女青年,之后又帮忙联系修车;6月1日跳进齐腰深的水沟中,救起了出车祸的妇女,之后又打救助电话、探望受伤妇女;8月26日舍命跳进油罐车,救助被毒气熏倒在油罐车里的两名司机,因罐内毒气太多造成深度昏迷,抢救5个小时后苏醒。

  2011年8月,在历城区赵家庄附近,乘坐公交车时救助一名残疾人员,并护送到家中;

  2012年7月,在济钢新村内救助一名被车撞伤的大学生,并送到医院;

  近几年来朱荣鑫一直不间断地做着好事,热心给陌生人指路、乘公交车给别人投币、定期到福利院看望伤残儿童,并且参加了一个民间组织“好人帮”,有需要资助的随时捐赠钱物;

  朱荣鑫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济南新闻台、《济南商报》、《生活日报》、《齐鲁晚报》等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连续报道。  

  朱荣鑫,1986年出生,预备党员,大学学历,济钢集团铸管公司职工,现任铸管公司保卫部巡逻班班长。近几年来,朱荣鑫多次救人,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荣获了“2010感动济南年度人物”、济南市见义勇为称号、济南市道德模范。

  舍身取义多次救人

  2010年5月20日上午,铸管公司下属单位阿科力化工公司门卫班长朱荣鑫正在执勤,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响,小朱凭着职业的敏感,赶紧跑出值班室去看,发现一辆桑塔纳轿车紧紧地贴在附近拐弯路口的墙上,小朱喊上同事杜勇,马上跑过去。轿车里一男一女被死死地卡在驾驶座上,小朱急忙打开朝外的车门,把受伤较轻的女司机扶出来,此时女司机不知所措了,像遇到救命稻草似地,紧紧抓住小朱的手,副驾驶座上男子大声呻吟着,小朱安慰着并钻到车里,一看男子脚部已经流血,受伤严重,卡在驾驶座上不能动弹,于是吩咐同事打急救电话,并在车内跪着调整副驾驶的座椅,轻轻地板起男子的双脚,托起男子的臀部,招呼同事杜勇一起把男子抬了出来。此时救护车也赶到了,帮着救护人员一起把伤者抬到车上后,小朱不顾满身粘的鲜血,看到汽车是江苏外地牌照,帮人帮到底,于是又打电话联系修理厂,把损伤的车送去了修理……

  2010年6月1日上午,朱荣鑫第二次救人时正在岗中检查卫生,听到一声巨响后,看到一辆面包车把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倒后,迅速地从值班室跑到出事现场,焦急地寻找着骑电动车的妇女。三轮车被撞的只剩下两个轮子,但受伤的人车前车后都没找到?小朱着急地又沿着路边的水沟找,突然看到水面上飘着的头发,小朱没来及多想,扑通跳到齐腰的水里、抱起妇女放到路边。之后,小朱急忙打急救电话,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这名妇女已没有知觉,脸色惨白、腹部因喝水过度鼓起!随后,伤者被救护车带到医院进行抢救,在被救妇女基本稳定后,伤者丈夫带上现金和礼品送给朱荣鑫,但他执意什么都不要,还憨厚地说:“谁看到都会这样做到!”伤者丈夫非常感动,专门写了感谢信送到了铸管公司。过了几天,小朱不放心受伤妇女的病情,又买了东西到医院看望了伤者……

  朱荣鑫第三次救人后导致昏迷不醒,那是2010年8月26日下午3点,正在值班的朱荣鑫听到求救后,马上叫上同事,跑到呼救的油罐货车旁,司机一见有人来帮忙,就边呼救边往车上爬,试图进入罐车救同事,可是因为他体型偏胖,罐车口又有点小,本想救人,却被罐车口卡住。朱荣鑫见状,立刻和同事爬上罐车。这时,头朝内被卡住的司机已经被油罐内的毒气熏得没劲儿了,无法脱身。朱荣鑫和同事将司机拖出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绳子跳进罐车,准备用绳子绑住罐车内司机,再由外面的同事将其拉出。可就当朱荣鑫将绳子绑好,并将罐内司机举起时,自己却因中毒也倒在车内,此时司机被拉了上去,可是朱荣鑫却陷入了昏迷。之后,朱荣鑫经5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苏醒。

  今年,朱荣鑫再次救人——7月25日中午,山东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张美玲,手捧着“见义勇为”的锦旗辗转找到朱荣鑫,一见面就紧紧地抱住他,激动地满含热泪,稍稍平静后,张美玲说:“小朱大哥真是好人呀!我们素不相识,我被车撞晕后,是小朱大哥一直陪着我!真是好人呀!”

  事情发生在7月21日下午,在济钢新村57路终点站,朱荣鑫准备转乘车上班,突然,对面马路行驶的一辆小货车撞倒了一名女孩,女孩侧翻了两个滚,腿部渗出斑斑鲜血,一动不动趴在地上,朱荣鑫来不及思考,急忙跑向前,抱起了受伤的女孩,女孩睁开了眼睛,紧紧地抓住了朱荣鑫不松手,害怕地浑身发抖,朱荣鑫一边安抚着受伤的女孩,一边拔下肇事司机的车钥匙,随后,把受伤女孩送到了市立三院,朱荣鑫不放心,又陪着受伤女孩检查、拍片,女孩的腰部和腿部受到了撞伤,幸好不是很严重,一直到她的亲人来了,忙活了3个多小时的朱荣鑫,才悄悄地走了。

  踏实能干方显本色

  工作中,朱荣鑫踏实能干、管理严格、执勤认真、服务热情、团结同事、待人宽容,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素质投入工作中,多次出色地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自入厂以来,朱荣鑫在执勤中曾几十次抓获了偷盗、原料掺假等多名不法分子,其中收缴了铁、铜套、电缆线等物品,同时,在执勤过程中和同事们一起扑灭了数次火灾,为公司挽回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尊老爱幼四邻称赞

  朱荣鑫现在的父亲是继父,善良懂事的他对继父如同亲生父亲一样;攒钱给父亲买手机;父亲两次动手术住院,里里外外都是朱荣鑫陪护,吃药、打针、喂饭、端屎端尿、精心照料;朱荣鑫同父异母的弟弟,从小就是他抱大的,现在弟弟开家长会,弟弟假期报辅导班,给弟弟买电脑,都是朱荣鑫去做;四邻右舍谁家有事,朱荣鑫都去帮忙,大家都夸朱荣鑫是难得的好孩子。

  在我们生活中,每件小事都能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水平,朱荣鑫就是这样一位平凡、上进、认真、热心、实在的年轻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