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德州太阳能流出黑臭水 检测氯化物超标

A-A+2014年3月3日07:22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3月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德州禹城的刘先生自从一个月前,搬进新小区里,就被水愁着了,也不是没有水,这水是没法喝。自己只能去两里外亲戚家借水用。

  白先生的房子是新房,刚住进来一个来月,太阳能热水器也是刚安上的,可一打开喷头,发现太阳能热水器里流出的水味特别大。白先生说:“洗澡洗脸,味都是很大,跟臭水沟的味一样。”不止是白先生,小区里很多居民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太阳能热水器里面的水确实有股怪味。有居民说,“紫泥味,味很大,很臭,我媳妇洗脸,脸都起疙瘩。”

  太阳能热水器流出的水有怪味,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水有问题,还是热水器有问题?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居民家里用的水是符合要求的,三个月前,当地的疾控中心还给小区的水做了检测。正说着,太阳能热水器的经销商来到了物业办公室。经销商方面表示,水有臭味和太阳能没有关系,臭味是由水质产生的。

  怪味从哪来 水质有问题?

  据小区居民介绍,他们这里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刘经理统一给安装的,现在这水有怪味,到底和太阳能热水器有没有关系呢?为了找到答案,刘经理拿着设备来到了一户居民家里。

  太阳能经销商刘经理说,“1530,数值是1530,这说明水质是严重超标,自来水的正常值是在500往下。”他告诉记者,这个数值说明,太阳能里的水质超标。接着,他又测自来水的水质,是1590。按照刘经理的说法,太阳能里的水,和直接从地下抽上来的水,水质都严重超标。他说,“太阳能的水味更大,说明用户使用热水率少,沉水在里面堆积,形成的有一点气味。关键问题还是水质有问题,要是水质好的话,太阳能不能有一点儿气味。”

  那么,刘经理的检测是不是准确呢?记者来到了禹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1月18号,他们确实是给彩虹城小区的水源做了检测,检测的结果是氯化物有点儿高。见到记者拿来了水,工作人员答应,可以免费给小区的水重新做检测。

  检测出结果 氯化物超标

  第二天上午10点,记者又来到了禹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送检了两种水,一种是水源水,一种是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检测报告出来了,氯化物超标,但是,在臭和味一栏中显示,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有弱霉臭味。

  鼎衡彩虹城开发商杨经理:“反映太阳能有这个味,我们也跟太阳能厂家联系了。我们问他,他们说刚刚冲了几次,连续冲上几次,用上几次,肯定这个味就没有了。”小区的开发商也来到了禹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商杨经理告诉生活帮帮办,他觉得,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有怪味,应该和热水器本身有关。

  现在小区居民最关心的就是,小区里的水能不能正常饮用,这水能喝吗?对此,鼎衡彩虹城开发商杨经理:“应该是没事,咱打井的时候,先做的这个报告。”然而,对于小区地下水是否能正常饮用的问题,禹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我不敢说,我只能说化验的项目有一项不合格,化验的十项有一项不合格,按国家标准,就是有一项不合格,咱这个地下水能完全达到国家一级水标准的也不多。”

  对于小区业主不放心饮用地下水的情况,开发商也承诺,争取在五一前后,让居民用上自来水。

  鼎衡彩虹城开发商杨经理:“我们跟小区的居民也说过,因为西边有一个水库,马上就运行了,年前搬得比较急,临时打的深井的水,当时没有具备自来水条件。五一的时候,咱们管线都铺上了,五一水厂运行,直接可以改过来。”

  居民们吃水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那么这太阳能热水器里面的水为什么会有怪味呢?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小区进行调查,刘经理还是那句话,太阳能热水器不可能有问题,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他想到了一个细节,“在用户入住的时候,管道都不经过冲洗。按正常来说,要冲洗四遍到五遍,这是程序,冲洗完了才能使用,新管道肯定有杂质灰尘什么的,冲洗到太阳能里面了,在桶里沉积,也变质。”

  卸开太阳能 谜底见分晓

  为了查明太阳能热水器里面的水为什么会散发怪味,刘经理决定拆开热水器一探究竟。会有什么发现吗?太阳能经销商刘经理:“已经变成黑颜色了,热水在里面流通,使管件都变成黑颜色了,说明水放时间长,变质了。把管子剖开,记者看到,管道内壁漆黑一片,用手一擦,露出了底部的白色,太阳能经销商刘经理说,“因为水变质,里面黑东西引发的臭味,我把这个桶整个的都给你打开。”

  放了六大桶水,才把太阳能里面的水彻底放干,放干之后,卸下螺丝,从太阳能热水器流出的水变了颜色。脏水流了一会儿之后,热水器里开始流出了厚厚的泥汤。见到天天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竟然流出了泥汤,小区居民傻了眼。事情终于弄明白了,太阳能热水器流出的臭水,原来是里面的淤泥散发出来的。

  淤泥是怎么流到太阳能热水器里的呢?

  鼎衡彩虹城开发商杨经理表示,“安完的管道,里面脏,有土,从那头一冲,就给冲到末端来了。太阳能用的少,所以积里面有泥沙,厨房的自来水全冲出来了, 就没了。”

  既然具体原因查明了,那整个小区太阳能里堆积淤泥的情况,开发商方面打算怎么处理呢?鼎衡彩虹城开发商杨经理:“所有太阳能都给清清,不清就给换,我们挨着给他清,我们就给他负责了。”

  太阳能发出异味的原因终于弄清楚了,原来是安装管道时,管道里的泥土在太阳能里长时间的堆积,发出的臭味。开发商答应给清理太阳能,居民也放了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