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现多起老年人自杀事件 盘点三大自杀原因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9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是每位老年人的心愿,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老年人却以极端的自杀谢幕。8月、9月,本报先后接到4起山东老年人自杀身亡的新闻线索。

  第七届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调查显示,每年至少有10万55岁以上的老人自杀死亡,老年人已成为我国自杀率最高人群。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指出,目前老年人自杀有三大原因。

  1.病痛折磨 不堪忍受是首要原因

  2014年9月7日,经四纬九海右重华小区,一名72岁的老太太从4层坠楼身亡。据邻居介绍,死者可能不堪疾病折磨选择轻生。

  “很多老年人,尤其是得了重大疾病的老人,往往生理上不堪忍受病痛的折磨,从而选择一些极端的方式。”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不堪忍受病痛折磨,是老年人选择自杀的首要原因。

  2.家庭拮据 担心看病花钱连累子女

  2014年3月20日,金阁花园绿化带内一名60多岁的男子喝药自杀,男子写下的遗书显示,因为夫妻二人皆患重病,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太大最终导致他喝药自杀。

  2013年9月3日,堤口路宝华新区小区,一名70多岁老人在11层楼梯过道处坠楼身亡。据附近住户说,老人可能患有疾病,不想拖累家人才选择跳楼自杀。

  王忠武分析称,“担心治病既花钱又需要人照顾,会给家人带来经济和生活上的负担,不想拖累亲人从而自杀,是老年人自杀的第二个原因。”

  3.精神抑郁 感觉活着没有意义

  2014年8月,王舍人镇简家屯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喝药自杀。据老人的亲戚称,老人双腿残疾,因总是见不到子女,感觉活着没有意义,一时想不开才喝药自杀。

  2013年7月5日,燕翔路山东省棉麻公司开元山庄宿舍内,一名61岁的老人跳楼自杀。据邻居介绍,老人是因为思念自己英年早逝的儿子,最终抑郁轻生。

  “第三个原因是精神上的疾患,比如老人遭遇亲人患病或死亡,无法摆脱阴影,最终引发抑郁等精神疾病。”王忠武说。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赵长英表示,从自杀方式上,服毒、上吊、跳楼等是老年人自杀的常见手段,而且有研究显示,年龄越大,越倾向于采用致命的自杀办法。

  近两年来济南部分老人自杀事件

  2014年9月22日

  匡山新苑小区一82岁老人从21楼跳下,当场死亡。

  2014年9月7日

  经四纬九海右重华小区,一名72岁的老太太从4层坠楼身亡。

  2014年8月

  王舍人镇简家屯一80多岁的老太太喝药自杀。

  2014年3月20日

  金阁花园绿化带内一名60多岁的男子喝药自杀。

  2013年9月3日

  堤口路宝华新区小区,一名70多岁老人在11层楼梯过道处坠楼身亡。

  2013年7月5日

  燕翔路山东省棉麻公司开元山庄宿舍内,一名61岁的老人跳楼自杀。

  相关链接

  如何减少老年人自杀?

  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赵长英呼吁,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应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作为老年人,首先应当接受现实,积极调整心态;其次,老年人要学会对子女和家人表达需求;第三,老年人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寻找精神慰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旦出现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求助专业医生。”

  济南老年大学教务处一负责人称,文体活动既能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也能满足他们与人交流的精神需求。“很多老人退休后,无法适应角色转变,情绪失落,来老年大学后,消极情绪慢慢消失了。”

  相关新闻

  82岁老太昨早从21楼坠落身亡

  时报9月22日讯 (实习生陈延鹏 记者李永明)9月22日早上6点左右,济南匡山新苑小区3号居民楼,一名82岁老人从21楼的家中坠落,当场死亡。事发后120和110先后赶到现场,得知消息家人随后赶来,为老人料理后事。

  22日上午7点,记者赶到事发的匡山新苑小区,此时老人的尸体已被用布遮盖住,地面满是血迹。

  据了解,坠楼的老人今年82岁,早上6点多,正在装修的工人看见有人从3号楼朝南的窗户坠落,于是拨打了120,救护车来时,老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据小区居民介绍:“老人原是在天桥区大魏村居住,由于旧村拆迁改造,昨天儿女刚把老人接到该小区,房子是租的。可能是老人故土难离,情绪上有波动,寻了短见。”

  老人乘坐公交车突发脑溢血死亡

  时报9月22日讯 (记者王铮)22日,在槐荫区幸福街,一位老人在2路公交车内突然昏迷,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当时公交车已经到达终点站了,但这名老人并没有下车,而是一直坐在座位上。”一名男子称,他以为老人睡着了,叫了几声后,发现老人没有反应,他才意识到老人可能犯病了。随后,急救人员赶来,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

  据了解,老人今年72岁,昏迷是因突发脑溢血。目前,家属已赶到医院处理善后事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