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空中操场”现城中心幼儿园 安全前提下可建在楼顶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城花园庄东路上的育才幼儿园,把操场建在了楼顶上。省城花园庄东路上的育才幼儿园,把操场建在了楼顶上。

  齐鲁晚报讯 省城花园庄东路上的育才幼儿园,户外活动场所狭小,操场建在了楼顶。操场建在楼顶的幼儿园在省城还有不少。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运动场地短缺是城市中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只要符合标准,可以在楼顶建操场。

  三楼楼顶 建起操场

  育才幼儿园位于省城花园庄东路,是一栋三层建筑。幼儿园东面和南面被商业楼包围,仅余100平方米左右的平地,可以作为操场。场地呈不规则的四边形,建有沙坑、滑梯、秋千、小房子等,孩子在场地玩耍、跑步显得很是局促。在三楼楼顶,幼儿园建了长30米、宽15米左右的操场。经过三楼门外的铁梯可以上去。操场铺有塑胶,画了四个跑道,为防止孩子跌下,四周设有较高的双层铁质网状栏杆。

  “幼儿园有五个班,一个班最多25个孩子。因为活动场地少,户外活动时分班级,平地上一个班,楼顶一个班,每班至少两名老师带着。每天上下午各活动一个小时。”

  育才幼儿园的陆老师说,楼顶操场建成有几年了,专门铺了防水塑料,安装的护栏小孩爬不上去,还经过了教育部门的验收。

  记者从历下区教育局了解到,在省城,将操场建在顶的幼儿园并不仅是育才,山东大学第一幼儿园、省实验幼儿园、大地锦绣泉城幼儿园等,受限于狭小的活动空间,都在楼顶建了操场。

  活动场地少 允许楼顶建操场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原则上只要房屋承重达标、防护措施到位,如防护栏不低于两米,学校就可以建楼顶操场。”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人士说。

  该工作人员介绍,老幼儿园建园时标准低,现行的《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要求,人均户外活动场地不能少于4㎡,一天活动时间不少于两小时。幼儿园共用活动场地应设置游戏场地、活动器械场地、30米直跑道、沙池等,游戏场地包括硬化场地、草地、塑胶场地等软场地。 “若严格按此标准,老城区的幼儿园很多不达标。”

  “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多利用平台空间,建设楼顶操场。”但房子承重是否达标应该由建设部门来检测,楼顶操场的具体建设标准没有明文规定,也没有专门负责检测、验收的部门。

  家长说法:“看着就有点心惊”

  孩子在山东大学第一幼儿园上学的刁女士说,楼顶操场看着就有点心惊,自己小孩太调皮,不太敢让他在楼顶活动。家住育才幼儿园对面五楼的一名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能看到孩子在上面活动,做体操、踢毽子,看着挺好的。还有老师帮忙看着,栏杆那么高,孩子也爬不出来。这也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玩耍的场所。”

  网友@时公诚评论,在楼顶给学生建活动场所,是属于迫不得已。“本身就生活在水泥之间,如此更不接地气了,对身体无益。”“还是回到地上吧,多申请些土地,大自然给孩子吧。”

  延伸调查

  学生做操 得借场地

  在寸土寸金的城中心,学校的活动场地成为“奢侈品”。记者走访省城多所学校发现,城中学校活动场所大多狭小,学校更是使尽浑身解数利用活动空间。

  山东大学第一幼儿园有两个园区,山大第二宿舍外的被称为“小幼儿园”,宿舍内的为“大幼儿园”。“小幼儿园没有单独的活动场地,都集中到二宿舍内的大幼儿园,孩子多得活动不开。”大幼儿园的学生家长刁女士说。

  记者看到,小幼儿园仅有一栋白色的教学楼,孩子需要走300米到马路对面的大幼儿园活动。山大附属中学有一四层的教学楼,记者步行测量了一下,与办公楼之间仅有约60米。学生须穿过洪家楼北路,步行200米左右到山大洪家楼校区去做操。

  在山师附小有两栋教学楼,距离约有80米。院内建有塑胶体育场,画有200米左右的跑道。跑道旁停着七八辆车。一位在此学校上学的四年级小朋友告诉记者,平时学校升旗,院子里满满地站两排学生,做体操则是一三五班和二四六班分开做,再多了就站不开。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