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朋友圈盛传“玉米地里挖肾”系谣言 情节基本是臆想

A-A+2014年8月29日07:18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8月28日讯 家住济南商河的谢先生每天有空就会刷刷微信,看看朋友圈里朋友发布的各种信息状态。八月初的一天,他突然发现有几位朋友不约而同地发布了一则相同的信息,其中的内容令他感到十分震惊。

  微信朋友圈惊现“偷肾事件”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报道,这则信息的内容是一个男的在地里浇地的时候,肾脏被人挖走了,说是一个团伙作案,最近就在商河。记者看到,这条名为“紧急通知”的微信朋友圈消息中写到:“商河一男子在玉米地浇地,妻子回家做饭时间男子肾被挖走。”“主要手段是在玉米地附近埋伏,等有小孩或妇女通过时,拖去玉米地麻醉后挖肾。”同时消息中还指出:“在济阳县逮到一名犯罪分子,通过审讯得知同来人员共有60人”,如此恐怖的消息让谢先生一时毛骨悚然,他赶紧联系发布信息的朋友想要一探究竟,然而得到的回答却让他非常意外。

  “我问了朋友,他们都说是从别人那儿转的,问谁第一个发的,都说不知道。”为了调查这条消息的真实性,记者专程来到了这则消息中提到的事发地——商河县韩庙乡,向周边的居民询问具体情况。然而,经过了一个上午的走访,我们却最终一无所获。就在记者进行走访调查的同时,济南公安官方微博针对这些传言发布了专门说明,表示“经核实,近期我市未接到类似报警,”同时指出“去年河南安阳警方曾经破获“挖肾”谣言案,与现在所传内容相似。”

  多地出现此谣言 均先后被公安部门辟谣

  记者经过互联网查询后发现,类似传闻最近在德州和聊城等地的微信朋友圈也多有流传,均先后被当地公安部门辟谣。事实上,有关犯罪分子偷取肾脏等人体器官的恐怖传说已经风行数年,而两年前发生在江苏的一起“偷肾疑案”更将这个话题推到了一个舆论高峰。2012年2月,一个自称是小海的青年被偷肾的故事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小海在网站上写到,一天晚上自己被老板带到了一家卫生院,将他迷晕之后,摘除了他左侧的肾脏。等到自己醒来之后,老板却已经消失无踪。

  “当时我已经醒了,但是还是说不了话,嘴里有呼吸机之类的东西,手脚还都被固定着,但动不了,但是我眼睛可以看到操作这些东西。我看着有人在缝这个伤口。”小海的遭遇一经爆出,立刻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之后,小海也多次现身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更让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人听闻之后都表示胆战心惊。然而就在小海的遭遇在社会上持续发酵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同情的时候,参与这次手术的医生却给出了与小海完全不同的说法。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参与手术的医生给出了与小海完全不同的说法,而这些说法也在小海自己曾经的报案笔录中得到了印证,这些证据让整个事件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

  由于多方说法相互冲突,人们逐渐发现“偷肾”事件背后可能存在更大的秘密。经过司法机关的深入调查,这起“偷肾疑案”的谜底最终被揭开。原来,当事人小海此前就已经和老板约定卖肾事项,只是因为对于之后交易的金额不满意,才编造了这样一个耸人听闻的巨大谎言。

  检察官:“在第一次的报案材料和其他报案人的证言相同,均证实自己是自愿卖肾,后来在补偿侦察之前,证实在卖肾之前,自己也同意卖肾,但是没有得到苏伟杰承诺的数额的费用。”医生:“移植肾脏需要非常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完备的医疗技术条件,同时,他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替换零件的过程,受者和供者之间就像骨髓移植一样,也需要配型,以减少移植后的排异反应。肾脏摘除之后,因为缺少血液和氧气的供应,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坏死,失去价值。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条偷肾段子的情节在现实中其实很难发生。”

  所谓“玉米地里挖肾”的情节基本上是臆想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切除肾脏进行器官移植需要非常专业的医疗条件,而所谓“玉米地里挖肾”的情节基本上是一种臆想,几乎不可能在现实中出现。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偷肾”传言的源头其实来自于美国上个世纪一部被退稿的电影脚本,当时也曾在美国一度引发恐慌,最后导致美国肾脏基金会不得不在官方网页上对盗肾事件郑重辟谣。

  近年来,随着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流行,这些荒诞的谣言又开始沉渣泛起流行开来,每次国内一有重大社会治安事件出现,这些带有“暴恐”色彩的谣言就会随之大量扩散。作为微信平台的运营者,仅今年上半年,腾讯的安全中心举报平台就收到关于谣言、诈骗等信息的举报就达到惊人的6000万条之多,极大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专家:“微信是一个熟人环境,有一定的可行性,然后他的转发传播速度又非常快,同时它又没有一个完善的纠错系统,很容易造成谣言的传播。”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应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影响严重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公安机关都对故意在微信中散步暴恐、疫情谣言的行为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治,一批在微信朋友圈散布谣言责任人因此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很多人转发是为了提高浏览量

  “转发的时候就是想博一下大家的眼球,就想吸引我的朋友来看我的朋友圈,点个赞,就是做电商的,在网络上卖东西,因为现在的营销方式就是通过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提高一下我的浏览量。”

  如今,微信等即时通信的用户已经突破了8亿,影响日益广泛。由于传播迅速、隐蔽性强,微信朋友圈中的信息监管难和辟谣难问题十分突出,亟需集合政府和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整治。而作为普通的用户,也应该充分意识到自己发布信息将会产生的潜在影响,遇到“爆炸性”的朋友圈消息应该理性谨慎,不要为了一时的眼球效应轻易转发,破坏网络空间应有的真实和纯净。(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原标题:)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