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酒依赖患者500万左右 患病率10年增2.7倍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8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测算,山东省酒依赖患病率可能高达5.32%,相当于500万人,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酒依赖实际就是一种病,山东省酒依赖及酒滥用的患者为500万左右,正从重体力劳动者为主,发展到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整天抱着个瓶子才感到踏实”

  8月14日下午,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戒酒中心病房区内,一批努力戒酒的患者正在接受“特殊”的认知行为治疗。该中心主任医师原伟与十几名酒依赖患者围坐在一起,讲解戒酒知识,并在病史交流中为他们打开“心结”。

  今年28岁的刘刚(化名)坐在一角落里。由于忘不了以往喝酒的习惯,他常常要抱着个瓶子才感到踏实。17岁上高中时,刘刚第一次在烧烤摊沾了酒。最初,每次喝一大杯扎啤,每周喝两三次,后来,他的酒量越来越大,2008年开始有了酒瘾,“但那时忍个五六天不喝也能行。”

  直到近两年,刘刚的酒瘾犯得厉害,每天必须要喝上一斤白酒,并以酒代饭。由于长期酗酒,刘刚脾气异常暴躁,儿子也对他疏远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家人却说我像变了个人……”同他一样,许多患者都是因嗜酒如命直至喝坏身体,才被送进戒酒中心。多数病人在三四十岁,20多岁的病人也愈发常见。

  原伟表示,“酒瘾”是酒依赖的一种通俗说法,成瘾是一种疾病,包括心理成瘾、身体成瘾,这类嗜酒成瘾者需要戒酒。但并非所有爱喝酒的人都会有酒瘾。酒依赖实际就是一种病,是一种终身疾病,即“酒依赖综合征”。

  酒依赖患病率10年增长2.7倍

  原伟收集过一批数据:1982年我国进行的12个地区精神疾患流行学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15岁及以上人口中,酒精依赖的患病率仅为0.184‰。但到了1993年,在原来的7个抽样地区再进行调查,患病率为0.68‰,10年时间增长了2.7倍。

  原伟表示,目前,山东省酒依赖及酒滥用的患病率达到了5.32%,按此折算,酒依赖和酒滥用患者有500万人左右。“在省内有些地区或某些高危职业,酒依赖的患病率甚至能达到10%以上!”患病人群也由原来的以从事重体力劳动者为主,发展到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酒依赖患者大部分患有酒精肝!”原伟忧心地说。酒精对大脑的损害会致人出现幻觉、妄想,造成记忆力、智力下降。而长期酗酒不仅会导致肝硬化、肝腹水、酒精性心脏病、胃出血等,还会导致人格的改变,让人变得自私、脾气暴躁、缺乏责任感,给家人造成伤害,甚至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一朝成瘾须终身戒酒

  “一旦喝酒成瘾应及早诊治,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不宜在家里强行戒酒,住院戒酒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原伟表示,给500万酒依赖患者“戒瘾”,迫在眉睫。长期酗酒者,由于身体习惯于酒精环境,形成一种病态的平衡。强行戒酒,打破这一平衡,就会导致严重的戒断反应,如心烦、出汗、焦虑不安、双手颤抖、恶心呕吐等,严重时出现抽搐、意识不清、甚至产生幻觉、妄想等症状,甚至影响病人生命。

  一朝成瘾,终身戒酒。原伟介绍,酒依赖是一种高复发疾病,戒酒治疗后,患者必须做到终身滴酒不沾,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如何戒除心瘾、防止复饮,仍是一大难题。“心瘾”一般可以持续2年左右时间,能否控制好“心瘾”是决定能否彻底戒断的主要因素。停酒后的2—3个月内,“心瘾”表现最强,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轻。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酒依赖综合征都是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但很多人意识不到这点。”原伟说。(单 青)

  【相关链接】 什么是酒依赖综合征?

  原伟表示,酒依赖综合征是一种慢性脑损伤疾病,主要有以下9个特征。如果满足其中3条或以上者,就应警惕自己是否已患有酒依赖。

  ①对饮酒有强烈的心理渴求。

  ②固定的饮酒模式,不顾场所,定时饮酒,以解除或避免戒断症状的出现。

  ③饮酒优先于一切活动,明显影响了工作、家庭生活和社交活动。

  ④耐受量增加,即饮酒量逐渐增加,但在酒依赖后期由于躯体受到损伤后对酒的耐受性下降,每次少量饮酒就出现醉酒状态,饮酒频率明显增加。

  ⑤对饮酒的量、过程及结束的自我控制能力下降,每喝必醉,难以自控。

  ⑥当减少饮酒量或饮酒间隔延长时,就出现烦躁不安,情绪激动,心慌,手、足和四肢震颤,出汗,抽搐,恶心、呕吐等戒断症状,若及时饮酒,此症状迅速消失。

  ⑦饮酒行为导致家人的强烈反对,但仍不知悔改,想方设法去饮酒,常有赊酒、藏酒行为。

  ⑧饮酒速度快,往往以酒代饭,每天饮食很少。

  ⑨明知饮酒有害,常反复戒酒,但总是失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