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市南]区长华玉松:坚持指标驱动 健全程序法治

来源:青岛日报2013年9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程序法治是依法行政的基本前提,也是法治政府建设追求实现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我省以《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颁布实施为契机,部署开展了“行政程序年”活动,这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全局性任务。通过活动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基层政府依法施政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健全行政行为程序法治,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南区在活动开展中,坚持法治政府指标体系驱动,不断提高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中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水平,夯实了宜业宜居幸福市南区建设的程序法治基础。

  一、坚持指标驱动,普遍树立了程序理念

  2011年,市南区准确把握法治政府有限、服务、阳光、责任、诚信、廉洁和效能等七个外在维度,在国内区级政府层面率先构建并推行“法治政府指标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为13个大项、51个子项、142个细项,内容涵盖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等政府工作的主要领域,并明确了相关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这保证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从事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够做到程序方面“应该做什么、怎么来做、由谁来做”心中有数,从而促进了程序理念的普遍树立。特别是《规定》颁布以来,市南区围绕《规定》的贯彻实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程序理念。一是编创刊物阐释《规定》精要。自2012年5月份起创刊《法视觉》,分三期从《规定》的背景意义、内容框架、重点制度、上级部署和贯彻落实等不同侧面进行宣传解读,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全员轮训提高程序意识。核拨专项经费,为全区820余名政府公务员集中采购《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汇编》、《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辅导读本》,并通过闭卷测试形式检验培训效果,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程序意识和能力。三是开展评议共商程序建设。组织召开行政程序年建设评议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对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评议,同时通报行政程序年建设的相关部署,从而在全区范围内就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性和行政程序建设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

  二、坚持指标驱动,逐步健全了程序规则

  政府各项工作均要有程序、守程序,这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前提。市南区坚持指标驱动,围绕政府工作的主要领域,完善和落实行政程序,先后制定实施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规范性文件10余部,涉及行政程序性制度80余项,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夯筑了坚实的程序规则基础。一是坚持科学决策,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组织修订政府工作规则,组建区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等决策智力支持系统,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逐步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将行政决策纳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二是坚持源头治理,确保政府“红头文件”的合法性。制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将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登记、决定、公布、备案程序全部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三是坚持多管齐下,加大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力度。加强资格前置审查,实行行政执法主体变更动态管理,全面维护行政执法严肃性。完善执法委托程序,确立执法委托备案管理制,有效规范执法委托行为。围绕“以证管人”思路,完善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确保了执法水平和质量。四是坚持制度创新,健全行政救济机制。出台行政赔偿管理规定,实现了赔偿决定、费用支付、费用追偿、责任追究办理程序的一站式办理,逐步健全了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行政救济机制,有效防范化解了社会矛盾。

  三、坚持指标驱动,有力保障了程序实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已制定的各项程序制度,能否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持续发挥作用,取决于有没有一个长效保障机制。市南区着眼这个现实问题,坚持指标驱动,着力加强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组织先行,成立市南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府法制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研究部署具体推进意见和措施。通过机构调整升格、充实人员力量、加强经费保障、改善办公设施等措施,为政府法制部门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中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创造条件。二是考核指引,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纳入区委、区政府科学发展考核,明确由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考评,对未能完成当年任务或者被考核评价为不合格等次的,实施“一票否决”。三是提升素质,坚持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先后举办领导干部专题法制讲座20余场次,每年人均学法培训时间达30个学时。将法律知识作为机关工作人员综合能力测试的必选科目,测试成绩纳入个人考核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坚持指标驱动,健全程序法治,我们切实感受到,市南区法治政府建设迈出了新路子、取得了新成绩。认识层面上,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找到了法治的“方向感”,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效益层面上,法治政府建设亟需的配套措施得以完善,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提升;动力层面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完全纳入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实绩考核,依法行政的“动力”更足。

  作为自然禀赋和经济条件都很突出的青岛市的中心城区,市南区有理由、有基础、有能力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南区将高度重视“行政程序年”活动,切实将行政程序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制度性保证抓紧抓好。同时,将在继续坚持指标驱动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程序意识、完善程序制度、提高程序效能,贯彻好《规定》,保障活动开展取得实效,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