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高层访谈>正文

专访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宣传科副调研员侯登安

来源:山东微生活2013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侯登安侯登安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特别邀请到了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宣传科副调研员侯登安。您好!

微博微访谈进行中微博微访谈进行中

  侯登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接受新浪山东的专访,我非常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能使更多的网友了解济南车管所,同时能让车管所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为切实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支队车管所宣传科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为群众服务?

  侯登安:为进一步拉近群众距离,听取群众心声,拓宽服务领域,构建新型和谐警民关系,我们十分重视政务微博平台、微信平台的建设。自2010年10月我们先后在新浪网、腾讯网和人民网开通了获得官方认证的车管微博——“济南车管”。

济南车管新浪微博济南车管新浪微博

  主持人: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目前“济南车管”微博的运营情况吗?

  侯登安:目前“济南车管”粉丝人数突破260万,位列全国交警系统第一位。2013年2月份,“济南车管”微博入选山东省十大政务微博排行榜,同时入选中国政务党政机构微博客综合排名100强。我们还以“济南车管”微博为依托开通全国首家“微博车管所”,网友通过登陆微博即可在线办理10项车驾管业务,拓展了微博问政、服务民生的新空间,搭建了警民互动的崭新平台。

  主持人:现在乡镇农村的车辆数量也越来越多,为了方便村民们办理手续我们车管所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政策?

流动车管所流动车管所

  侯登安:2011年我们车管所成立车管流动服务小组,走遍济南市的各大乡镇、企业、社区。2012年9月,为了满足流动服务需要,济南市车管所采购了3辆专用流动服务车,搭载无线3G笔记本电脑、办公设备及业务资料,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车管所”。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网上车管所”、“声讯车管所”。

  主持人:“网上车管所”和“声讯车管所”效果如何?

  侯登安:“网上车管所”、“声讯车管所”共同构建了“全时空”的执法服务。2010年7月份开通“网上车管所”以来,点击率已经突破390万。我们仍在不断丰富“网上车管所”服务内容,网上在线办理业务由13项增加至38项,办理业务98万余笔。

流动车管所流动车管所

  主持人:针对城镇的社区居民呢,车管所是否有便利的服务措施?

  侯登安:2012年10月,我们所在深入推进交管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在历下大队成立了由各中队优秀社区女民警组成的“女子社区服务队”。她们依托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及社区交警警务室,为群众提供交通安全常识教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宣传、车驾管业务咨询办理、车辆违法告知与办理等相关业务。

  主持人:我们济南的外籍人口也不少,外籍人员如果有办理车辆业务的需求是否有特殊政策?

  侯登安:为满足外企及外籍人员车管服务新需求,充分发挥外语人才的优势,车管所于2013年5月1日成立了“济南车管涉外服务小组”积极推进车驾管涉外执法服务,并结合窗口业务实际,自主创作、编写了《济南车管涉外服务实用英语会话》,对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民警和文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涉外服务小组”为他们办理了摩托车临时驾驶许可,并专门策划、制作了交通安全教育课件,为他们开设了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充分展示了济南交警的风采,赢得了外国朋友的好评。

  主持人:车管所的工作对于寻常老百姓来说是不了解的,为保障工作的阳光透明,济南车管所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侯登安:我们车管所坚持把信息技术与车驾管业务工作有效整合,通过建设车驾管业务远程管理监控中心、机动车远程查验中心、“驾驶人考试智能评判系统”、“驾驶人考试远程监控管理系统”、“网上学车报名自助服务系统”等,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对车辆查验和驾驶员考试业务的管理权、审批权进行科学分解和流程再造,注重发挥信息技术智能化、程序化管理优势,实现了车驾管工作的阳光、透明。

侯处长给记者介绍《文明行车20条》侯处长给记者介绍《文明行车20条》

  主持人: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意味着学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老百姓更关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是否公平、公正?

  侯登安: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一直是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如何使考试工作公平、公正、透明成为“阳光执法”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所集中力量研发了“驾驶人考试智能评判系统”,实现驾考工作“电子评判”。在科目一考试工作中,研发使用“人像采集及信息比对系统”,考试过程中随机抓拍、比对学员照片,有效防止替考及作弊问题发生。在科目二考试工作中,全部使用桩考仪和场内九项路考仪进行计算机评判,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干扰;在科目三路考工作中,分别在东郊、商河、104国道建设三处路考分控中心,为27辆考试车装备“路考智能评判系统”,实现了72%的路考项目由计算机自动评判,实现驾驶人考试全程电子化、智能化评判,结束了人工评判历史。在此基础上,建设了“驾驶人考试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在控制中心可调取24家考场、961个考试机位及监控镜头画面,对存在问题的可远程停止考试,杜绝了违法违纪问题发生,营造了公开、公正、透明的考试环境。

  主持人:我们知道涉警舆情引导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手段。为做好舆论引导,增强全体车管民警及工作人员的舆情意识、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支队车管所宣传科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侯登安:一、我们要求全体车管所民警和工作人员形成关注每日舆情的习惯。《每日舆情》栏目位于支队车管所内网首页中间右侧。信源来自每日报刊、论坛、网络、微博等媒体,内容主要涉及安全、反腐、公权特别是车驾管执法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兄弟单位好的经验介绍等,是进行警示、启示和形势教育的鲜活教材。

  二、我们正着手建立完善的快速反映机制。群众反映无小事!支队车管所宣传科在搜集到与车驾管直接相关的负面舆情后,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科室或大队车管所主要负责人,相关单位要立即调查核实,并及时与支队车管所宣传科沟通。对重大舆情信息,宣传科要立即向支队车管所纪检组、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对动作迟缓,调查核实不重视、不及时,加剧负面影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涉警舆情特别是车驾管负面信息是我们了解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改进不足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求各单位要把舆情控制工作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有机结合,视舆情为命令,把群众当亲人,从便民、惠民、利民的小事做起,查漏补缺,立竿见影,切实把舆情引导工作抓实、做好。

侯登安侯登安

  主持人:听说您的个人经历也是非常丰富的。您曾两次作为维和警察赴海地和利比里亚出色完成维和任务,还荣立个人一等功,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荣誉勋章等荣誉。维和的经历肯定带给您不一样的思考,借鉴他山之石,您觉得我们的警务工作还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侯登安:首先、维和警察在国外代表了联合国,代表了自己的国家,树立良好的形象非常重要。时刻用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所以我认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身为公务人员,就应该提高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形象。我们要学习维和警察强烈的国家意识、政治意识,牢记神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其次、我们更应该学习维和警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不管是什么岗位,都要忠于本分,努力做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勇于开拓创迎难而上、英勇顽强的工作作风,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迎接挑战,时刻准备用热血书写忠诚、用奉献担当使命,确保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紧要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第三、在维和队伍里没有上下级之分,没有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分。早晨第一件事情就是维和警察之间不管熟悉还是不熟悉都相互拥抱。这样平等无歧视的工作氛围更有利于工作的发挥。

  第四、我们还应该学习维和警察团结协作的意识。来自不同国家的战友们从不认识到认识,从不了解到建立感情,从建立感情到同生死共患难,在异国他乡封闭的环境里和枪林弹雨中经历了一个个严峻考验的过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No problem ,go” 没问题,克服它,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

《驾驶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驾驶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主持人:您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您个人在济南车管文化建设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侯登安:《驾驶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根据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改编而成。组织新驾驶人合唱新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们近期领证前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

  主持人:这样一来,打破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振奋考生士气,更好的强化新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还有其他作品吗?

  侯登安:我还创作了《安全驾驶20想》、《文明行车20条》、《致新驾驶员朋友》三句半等,制作成展板和宣传画,张贴在候考室和发证室里,希望能用简明朴实的语言,努力培养新驾驶员的自觉守法意识。这句话是我座右铭。

  主持人:“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文明是行车最真的美”。我们真心希望通过车管所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迎来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访谈最后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访谈,再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