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北京,却被山东圈粉了。

  想登上泰山,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想触摸泉水,体会“一派遥从玉水分”的沁凉;想去“三孔”和尼山,与圣人隔空对话;想去看超然楼亮灯,黄河奔流入海;想去湖边和海上垂钓,或干脆在运河边的古城中放空;想尝尝传统鲁菜、地道海鲜,以及烟火升腾中的烧烤和小饼;想品品张裕葡萄酒、青岛啤酒、即墨老酒,再给家人带两盒日照绿茶和平阴玫瑰……齐鲁大地,人未至,心已往。

  11月10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2023北京推介活动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启幕。嘉宾云集、人头攒动,这场规模盛大、形式创新、内涵丰富的推介活动,让许多人未到山东,便通过琳琅满目的山东好品和匠心独具的精彩展示爱上了山东。

  畅玩九展区,纵览新齐鲁

  东阿阿胶、德州扒鸡、周村烧饼、潍坊风筝等老字号、老手艺,寿光蔬菜、峄城石榴等优质农产品,把子肉、鲅鱼水饺等特色美食,海信家电、歌尔智能穿戴、海尔智能家电、威高机器人等智能智造……

  “好客山东”能有多热情?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传统的、创新的、精巧的、大气的,恨不得一股脑都带到北京,带给更多想要了解山东的人。

  推介活动召开的三天时间内,北京展览馆1、2、3、9、11、12号展厅及室外广场面向公众开放,设置九大展区,召开四场专场推介会。

  走遍九大展区,就如同游览了一个“微观”齐鲁。各个展区通过数实融合、立体布展、现场展示等方式,让现场观众“看得见、尝得到、拿得走”,沉浸式体验山东热情,感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齐鲁。

  冬日游山东,解锁新玩法

威海雪景 来源:好客山东之声威海雪景 来源:好客山东之声

  “一次山东行 一生山东情”。在10日下午举办的“畅游齐鲁 乐享冬趣”专场推介会上,山东文旅冬季主题产品正式发布,围绕四个主题,展开一幅冬日山东的美好图景。

  在各个名山赏雪景,在海滨湿地观候鸟,雪意山“冬”打开“生态闲情之旅”;纵身飞跃滑雪场,打卡国潮博物馆,“活力激情之旅”也能够热情满满;泡一次雪中温泉,尝一尝烟火美食,“惬意温情之旅”暖身又暖心;穿汉服逛古城、庙会,去黄河大集打卡非遗民俗,畅享齐鲁文化尽在“民俗风情之旅”。

  会上,好客山东冬季文旅产品重点OTA上线,多形式展示别具风情的“好客山东”。依山傍海、文韵悠长的广博山东,蕴藏着无限惊喜。

  惠享老字号,诚信传百年

  11日上午举办的“惠享老字号”专场推介会上,一场国潮盛宴惊艳全场。

  山东是“孔孟之乡”,也是“儒商”的发源地。山东商人被称为“鲁商”,千年积淀、百年时光,鲁商一直践行着“厚道、诚信、开放、包容”的经营理念,打造了许多“老字号”金字招牌,塑造了无数“老字号”名优产品。

  张裕葡萄酒、东阿阿胶、青岛啤酒……每个走过百年的品牌背后,都有无数动人的故事。经过岁月洗礼,乘上改革创新东风的“老字号”品牌们纷纷提质升级。新理念、新品种、新管理、新营销,“传统品德”叠加持续创新,擦亮了“老字号”金字招牌,丰富了“好品山东”内涵。

  好品凭质量,腾飞靠科技

  最令人惊喜,也是科技含量最高的,莫过于11月11日下午的“好品凭质量”专场推介会。

  登上过太空、走进过联合国的“鲁班锁”,作为“好品山东”工匠精神的重要符号元素,通过舞台歌舞剧的情景演绎向观众隆重呈现。以此为序幕,海尔/卡萨帝冰箱、淄博华光国瓷、泰山体育、中通新能源客车等悉数亮相,优秀品牌故事打动人心,优质产品令人动心。

  2022年以来,山东打造的两批328个“好品山东”品牌深受好评。推介会上,“制度先行 好品有精度”“匠心独运 好品有亮度”“科技创新 好品有高度”“勇开新局 好品有速度”“美美与共 好品有风度”“得天独厚 好品有厚度”六组关键词在倾情推荐山东好品的同时,也展示了“好品山东”的精神内核,见证着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进程。

  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

  比姚明还高的大葱、比苹果还脆的萝卜、比巴掌还大的牡蛎,这些对于钟灵毓秀、物产丰饶的山东而言,都只是寻常食材。粮油、果品、花卉、蔬菜、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畜产品、水产品等丰富品类,尽显农业大省丰厚底蕴。

  11月12日上午的“齐鲁灵秀地 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会将寿光蔬菜、平邑金银花、菏泽牡丹、烟台苹果、泰山茶、峄城石榴等山东特色农产品带到现场,并以沙画表演和抽取“盲盒”等趣味形式,对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及特色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进行推介和展销。

  一蔬一饭,是人间烟火,也是腾飞的翅膀。山东聚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让科技为农业发展赋能,持续锻造优质农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后记

  山东之所以能够持续“圈粉”,既依靠山灵水秀、人文深厚、物产丰饶、产业雄厚的“家底”,更依靠精益求精的匠心、坚持不懈的恒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心。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质量。“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是山东一如既往的不懈追求,更是共赢未来的一份承诺。做强品牌、提升品质,蕴藏着澎湃动能的山东,向世界递上了一张亮眼名片。

  (文|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