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综合>正文

滨州高新区爬坡越坎跨入创建国家高新区新征程

来源:滨州日报2017年4月11日 13:49【评论0条】字号:T|T

  多个新项目或落户或投产、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龙江湿地创建4A级旅游景区……今年以来,滨州高新区多条战线齐发力,开启了创建国家高新区的新征程。

  2017年,是滨州高新区爬坡越坎的关键一年,是创建国家高新区的攻坚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滨州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该区以主动攻坚的作风,强化改革创新措施,强化招商引智工作,强化园区引领作用,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以新的精神状态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全力加快特色“四区”建设,确保建成国家高新区。

  踏上建成国家高新区的新征程,关键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根本就在深化改革创新。为此,该区实施“档案管理、全员聘用、绩效考核、按岗定薪”的用人分配机制,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探索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行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成效,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升级,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今年该区将完成省级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2025制造空间”实现省级备案,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以上,引进高等院校技术转移中心2家以上。

  高新区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智年,把招商引智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强化“招商压倒一切”的思想,完善招商考核机制,推进全员精准招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新突破,着力引进一批“航母式”项目。如何实现招大引强?该区把牵动性、支撑性的大项目作为重点,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投资重点和产业布局新动向,主动出击、顺势而为,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招商策略,提高招商选资的成功率。3月份,随着100万台空调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安全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海之达液晶电视生产项目的落户或投产,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园区是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城市拓展的空间所在、产业转型的重点所在,是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的主战场。高新区规划建设了五大工业园区(电子信息与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环保产业园、生态化工产业园)、 六个特色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龙江湿地、物流产业园、文化产业园、体育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目前,除生物医药产业园具备一定规模外,其余园区企业普遍规模小、产值低、竞争力弱,且大多数是产业链中下游的小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产业优势不明显,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针对这种现状,今年,高新区按照“建设特色园区、突破重点项目、培育领航企业”的要求,努力形成“一区一主导产业、一园一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在工业园区建设上,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围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开展延链、补链招商,加快关联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在特色产业园建设上,加快甬利、中植、益农等3个万亩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大力发展精致农业;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等企业,推进以B2B、B2C为核心的电商平台升级;开工建设温泉度假村和室内水上娱乐中心,带动体育产业发展;紧抓物流产业园加入“一带一路”班列联盟契机,加快中港物流等项目建设,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高新文化品牌;实施龙江湿地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全力争创 4A 级旅游景区。(王辉 张春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