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县区>正文

车王镇:省派第一书记探索利用村级闲置宅基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新浪山东滨州2017年9月12日 11:29【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以来,5位省派“第一书记”,到车王镇翟家、后挂、东屯、大杨、刘家邢王5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任职以来,5位省派“第一书记”积极探索村庄发展新思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以村庄闲置宅基整治为切入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村级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共进。

  一是走访调研,科学谋划。驻村以来,5位省派第一书记围绕 “空心村”现象,听民意,搞调研,对各村的空房子、老房子、土坯房、残墙断垣、闲置宅基地进行分类确认、建档立卡。通过初步调查,东屯破败宅基地住房31处,翟家村11处,刘家邢王11处,大杨8处,后挂村4处。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5位省派第一书记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开展村庄空闲宅基整治工程。由村委会对各村的闲置宅基、房前屋后进行统一绿化,苗木选择、采购及栽植由村委会负责,日常管护由户家负责,最终收益由村委会和农户按比例分红。

  二是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方式,全力推进村庄空闲宅基整治。首先以翟家村11处闲置宅基为试点,全部平整并栽植白蜡600株。其中,村委会和农户按三七分成,按5年树苗100元/株的市场价,村委会年均可收益4000余元,每户农户年均可收益1000余元。东屯村通过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村内有威望老人的影响力,31处闲置宅基全部平整完毕。后挂村通过发动党员做工作,4处闲置宅基全部平整完毕。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群众增收的双重效益下,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积极参与。

  三是完善机制,务求实效。一方面,完善建立了“社区书记统筹协调-省派第一书记全面负责-村主要负责人抓具体落实”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并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项目的实施、监管。一方面,严格项目招投标、苗木采购等流程,选取适宜种植的、有经济价值的绿化树木,确保成活率,保障项目的可行性。其中,东屯村推行事前方案-过程招标-事后评比的村集体招标制度,制定竞争性谈判文件,成立招标领导小组、评判小组、监督小组,成为全镇村级项目推进典范。

  四是发动群众,营造氛围。采取分步走的方式,稳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对整治工作的等待观望态度。一是组织5个村的村干部一行20余人赴博兴乔庄、狮子刘等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激发闲置宅基地整治激情。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进门入户实地走访,做好解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将村庄闲置宅基地整治纳入全镇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结合7个连片治理村、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一体发动,动员群众大面积推广。

  五是配套建设,全面推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大力实施环境整治、亮点打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古桑小镇、健康车王”品牌。至目前,大杨村开展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义务劳动,建设美丽大杨”活动,共发动群众40余人。后挂村开展了“惠心帮扶,义务绿化”活动,共发动群众50余人,栽植皂荚树2000余株,平整闲置破旧房屋2处。翟家村开展义务清理活动,共发动群众近40人。

  在五位第一书记的感召和带动下,通过对村庄闲置宅基的统一利用,在全镇范围内开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至目前,已辐射全镇30个村,100余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