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县区>正文

陈庆勇:抓党建促脱贫建项目 打造美丽幸福健康刘家

来源:大众网2017年9月12日 11:28【评论0条】字号:T|T

  抓党建、落实产业帮扶光伏发电、为村民免费义诊、试点种植中草药……省派无棣县车王镇刘家邢王村“第一书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陈庆勇刚上任半年,就在村子里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村里的路修了有十多年了,现在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天还积水,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当下最迫切的就是修村里的路。”陈庆勇说,这也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重修村内破损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在刘家邢王村村委会,村书记刘明照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村里的情况。他介绍,刘家邢王村现有村民927人、310户,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外出打工以及渔网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收入为三角洼水库占地所得,年收入只有3030元。而时下,村里最大的问题就是路。刘明照介绍,村里的道路修建于2005年,因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排水不畅,积水严重,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运输渔网也只能用小车一车一车往村里拉、往村外运。“因为路难走,直接影响到了年轻人找对象,有时候村里人想从县城打车回家,司机师傅一听是刘家邢王村都不愿意来。”刘明照说。

  2017年2月21日,陈庆勇正式到刘家邢王村任“第一书记”。他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村里情况,听取村民意见。前三个月,每天陈庆勇都骑着自行车在村里转,挨家挨户聊问题谈需求。了解到修路是村民最迫切希望的事后,陈庆勇就积极跑办、多方协调,现在修路资金已经到位,正在招标施工单位,预计今年能开工建设。

  引进光伏发电助推精准扶贫,试点种植中草药带民致富

  今年5月份,陈庆勇为村里申请到了帮扶资金4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大众网记者看到,包括村委会办公室在内的村里3户屋顶上装着太阳能板,这300多个平方的屋顶目前已并网发电近7000千瓦·时。陈庆勇介绍,项目产生的电以9毛8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预计年收入在7万左右。第一年的收入30%归村集体、70%用于帮扶贫困户,这样既能帮助村民脱贫,也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除此之外,陈庆勇还和村两委积极外出学习,用村里的8亩荒地试点种植了桔梗、板蓝根、菊花、薄荷等中草药。经过试点,薄荷长势良好。“薄荷每年可以割两茬,每亩收入在2000元以上。”陈庆勇说,如果试点成功,会在全村推广种植,以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协调医疗资源进村义诊,健康宣教预防疾病

  除光伏发电帮扶贫困户外,陈庆勇还隔三差五就去他们家里坐坐,了解他们更多的需求。“我们村有一户贫困户老两口都80多岁了,没有儿子,没有经济来源;有3户是因病致贫……”说起村里的情况,陈庆勇了如指掌。

  刘明洁因双侧股骨头坏死致下肢瘫痪已有十多年,只能靠双拐走路,无劳动能力,是村里帮扶的贫苦户之一。陈庆勇不但经常去看望他,还专门协调专家为他诊治。“陈书记和村里对我都很照顾,经常来看望我,还请专家到家里来给我做检查,实在不知道怎么感谢。”刘明洁激动地说。

  据了解,陈庆勇驻村期间,曾协调滨医附院的医疗团队来村里进行过多次义诊,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陈庆勇还计划借助工作单位的资源做好乡镇医联体建设工作,提高车王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和水平,以发挥好“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计划成立渔网加工协会,实现村民利益最大化

  渔网加工是刘家邢王村的支柱产业,全村300多户村民中有100多户从事该产业。但由于各户进货渠道分散、销售不成规模等问题,村民利润不能保证。经过调研,陈庆勇计划在村里成立渔网加工协会,并注册自己的商标,从购料到销售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我们村里织出来的网耐用,在外面的名声很好。如果成立了协会就可以大批量进货,一包40斤左右的网线能省10块甚至更多,也减少了单户进货的麻烦。销售省去中间环节,直接由协会对接客商,也将大大增加村民利润。”陈庆勇说。

  在渔网加工户刘明波家里,三台织网机器正在不停地运作。刘明波告诉记者,他从事渔网加工已有10多年的时间,每天可收入近200元。“如果村里能够统一进货、销售,那将为我们省很多麻烦,利润也能保证,我们就可以专心生产了。”刘明波说。

  与此同时,陈庆勇还协助管区书记、村支书组织好“三会一课”,加强党员管理,并建立党员微信群,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根据车王镇党小组党建材料目录,已初步完成村党建材料整理及归档工作。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陈庆勇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计划在村里建文化广场,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个去处;粉刷房屋墙面,让村子变得更美丽;建一个刘家邢王村自己的卫生室,不用跑太远去寻医购药;在村内进行健康宣教,提高疾病预防知识,致力打造美丽刘家、幸福刘家、健康刘家。(卢志强 纪学敏 赵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