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县区>正文

车王镇乡村连片治理初见成效

来源:新浪山东滨州2017年9月12日 11:24【评论0条】字号:T|T

  7月28日,在无棣车王镇镇西邓村村头,村民来来往往,整洁的路面,漂亮的文化墙,绿树掩映的边沟……西邓村是该镇实施的《山东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中的7个村之一,项目实施以来,铺设主干道路1780米,硬化巷道9620平方米,修建排水渠3326米,粉刷外墙1068平方米,文化墙100平方米,栽植白蜡、木槿等植物50棵,还安装路灯70盏,摄像头2个,新进健身器材8套对文化广场升级改造,总投资134万余元,村庄面貌彻底大变样。

  车王镇是2017年无棣县唯一一个入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的乡镇,项目共涉及7个村。该项目区位于车王镇南西部,大济路以西、吕辛路以南,由东邓、西邓、蒋桥、河西崔家、王家、桥孟、五道庙7个行政村组成,涉及行政区划面积1095.59公顷,耕地面积10411.65亩,项目完成后,受益人口人口5009人。今年5月份启动公开招投标工作,6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7月份正式启动实施。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让这7个村彻底“脱胎换骨”,处处显现着生机盎然。

  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242.14万元,涉及道路建设项目7个,总硬化道路13864.8米;巷道硬化项目7个,总硬化面积54131.9平方米,村健身广场建设项目7个,安装各类健身器材79套,硬化广场面积5696平方米,围墙167米;村容美化项目7个,粉刷外墙面积共7822平方米,其中绘制文化墙700平方米;村内亮化项目7个,安装路灯244盏;绿化项目7个,补栽各类树木(苗木)661棵。在村内主要位置安装摄像头28个。

  在项目建设中,车王镇大力开展道德教育、孝老爱亲,文明生活习惯、邻里和睦相处等主题宣传,并把发掘特色文化、发展特色产业贯穿于连片治理的全过程,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一村一产业。蒋桥村打造大葱种植特色村,西邓村打造畜禽养殖业,五道庙村打造渔网加工业,东邓村打造苗木种植专业村,河西崔家打造桑园文化旅游业,王家打造百果园种植采摘业,孟家村打造葡萄种植特色村。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发展特色产业,建立长效机制。

  车王镇位于无棣县中西部,距县城15公里,地处“黄蓝”两区叠加区域,面积148平方公里,5.28万人,其中回族人口5300人,辖9个社区,74个行政村,是无棣县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境内交通便利,津汕高速、大济路、车泊路、海港路穿境而过,德惠新河、幸福河、马颊河环绕镇域,水资源丰富,有“三河六岸”之称。车王镇历史古迹很多,李左车古墓、樊哙墓等,有五道庙、二郎庙、温庙、白鹤观等传说,有因“韩信下齐挂甲于此”三个挂甲口村。车王镇人才辈出,有人民大会堂总设计师、总建筑师张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柔道姐妹花徐丽丽、徐玉华等名人。

  项目区各村内部道路及连村路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路面基础损毁严重,群众出行不方便,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相比其他地区有一定落后,各村环境存在一定程度的脏乱差。在生态文明村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氛围的影响下,广大村民多次要求村“两委”对道路、村内的排水、文体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近年来该片各村“两委”班子团结、工作扎实、作风民主,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干群关系融洽,各村均有一定村集体积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搞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很高。

  实施“乡村连片治理”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出行难、村内脏乱差、水利设施缺乏、灌溉能力弱的问题,从而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生态良好的要求,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充分考虑文化因素,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充分发掘放大各村的文化亮点,努力打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精品工程。”车王镇项目负责人说。

  车王镇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规划,力争在2017年内,以村民筹劳为基础,采取财政奖补、部门帮扶、社会捐赠、村民自筹等方式,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提升、水利及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整治文明再上新的台阶。

  为把项目建设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车王镇加强对村级公益设施管护的组织领导,制订具体的管护工作制度,细化管护措施,落实具体管护责任,明确具体管护方式,各行政村与管护人签订管护合同,加强对管护责任人的监督管理。同时车王镇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村民会议、村务公开栏、致群众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管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管护意识。通过村民议事、村务公开和村规民约等,宣传和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级公益设施,增强村民公益意识,形成爱工程、管工程、护工程的共识,营造管好用好村级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真正发挥作用。

  “这是一项万民拥护的惠民项目,项目开展以来,五道庙村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广场有了,边沟修上了,路边绿化也到位,太感谢了……”五道庙村书记刘月顺激动地说。(刘连坤)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