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县区>正文

无棣县车王镇: "一放二收三分"运行机制科学规范农村"小微权力"

来源:滨州日报2017年9月12日 11:19【评论0条】字号:T|T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到镇上了,在家门口的社区办公室都解决了……”8月4日,在无棣县车王镇邢王社区,刘家邢王村的村民处理完宅基纠纷后,村支书刘明照高兴地说。而之所以涉及村民的事能在社区办理,得益于车王镇实施的农村“小微权力”规范“放、收、分”运行机制。

  为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社会管理“重心下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科学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近日,车王镇在全镇推行“一放二收三分”运行机制。通过制定执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在全镇建立起民主自治、权责明确、相互制衡、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力打造平安和谐车王。

  “放”,就是镇机关干部资源力量下沉到社区,每社区4人,包括社区书记一名、主任或副主任一名及计生办工作人员两名,探索实行社区“党总支”工作机制,落实阵地下沉、人员下沉、服务下沉、责任下沉,实现“重心下移”,确保包社区领导干部每周到社区工作不少于1天,与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每周一见面,每月一谈话。

  “收”,是指充分发挥社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管理、服务职能,社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情况负总责、把总关,尤其是村级重大事项、安全、环保、财务、土地、宅基地等问题,社区书记必须严格审查,签字负责,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确保每周在社区值班不少于3天。

  “分”,是指在依法按规落实好村“两委”班子职能的基础上,围绕村级决策、管理、监督三大类建立完善村民自治组织8个,将村级30项权力职能落实到21项党务村务监督委员会、4项安全环保土地建设监督委员会、1项民主理财小组、1项红白理事会、1项治安民调小组、1项纪检监督小组、1项乡风文明监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达到权力分解、各负其责、职责联动的效果,让群众真正成为村庄发展、建设和管理的主体。

  为确保该制度正常运行,车王镇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了由镇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针对农村基层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重点事项,确定30条“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具体流程图;在落实原土地经营权管理、宅基地审批等20余项制度的基础上,配套制定完善《车王镇“四型”社区下沉管理办法》、《车王镇农村财务公开及规范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

  同时,该镇还加强宣传攻势,于7月17日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及专项培训会,将“小微权力”清单内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淬火工程中,着力实现机关干部熟知内容、农村干部熟练掌握、基层群众知道办事流程;借助“车王镇党建微视界”微信公众号和村务公开栏等载体,公布权力清单具体内容和流程图,并通过村喇叭宣传等方式,深入宣传发动,让推进“小微权力”规范工作家喻户晓;各社区督促各村按要求建立完善8个村民自治组织。

  强调责任追究,各社区是推行“一放二收三分”运行机制、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工作的责任主体,社区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严格考勤制度,安装考勤仪,每周考勤情况上报镇纪委;社区建立工作台账,值班、考勤、为民办事、解决问题等情况都要详细记录,尤其是要按照有据可查的原则,在具体执行中将每项权利操作时间、事项、流程和责任人进行记录。

  强化督导奖惩,与评先评优、工资待遇挂钩,作为社区考核、村级星级化考核的重要依据;镇纪委、党建办、经管站等进行督导和监督,采取每个月定期督查一次及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值班、考勤、“小微权力”执行、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督查,编发《督查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纠改。对无故不值班、“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应在社区解决问题未解决,造成群众到镇及上级部门信访等情况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