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县区>正文

姜楼镇:脱贫致富 走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新浪山东滨州2017年6月19日 09:20【评论0条】字号:T|T

  在姜楼镇黄辛庄村元升西瓜合作社的富硒西瓜大棚里,社员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富硒西瓜。富硒西瓜采用搭架、吊蔓等立体栽培的方式,以农家肥为主、不使用化学肥料,不喷洒化学药物,已顺利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

  据了解,该村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厚,以前多年种植露天西瓜,农民靠西瓜种植收入低,贫困户占全村百分之四。为改变贫困现状,该村党支部书记路林峰,将抓基层党建与抓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立足当地实际,多样化发展生产,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美丽乡村,做到扶贫精准、高效。

  以身作则,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路林峰是黄辛庄村的支部书记,村里的祖祖辈辈一直与农业生产打交道,与村里其他农业一样,一年四季农业种植除了小麦、玉米,主要以种植大田西瓜为主,但收入甚微。作为支部书记,要想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就要走科技化的路子。2014年,他得知山东济阳的富硒西瓜一直销售不错,利润可观,经过多方考察,结合自己村有种植西瓜的优势,他觉得这条致富路可行,说干就干,于是他通过与村委其他成员商议,投入资金,注册成立了惠民县元升西瓜合作社,引进了有机富硒西瓜种植技术。

  由于富硒西瓜比起传统种植的露天西瓜上市时间要提前两个月,而且瓜甜且脆,比传统西瓜口感要好,没上市前,路林峰就带领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开拓销路,通过网络推销、实地宣传等方式让西瓜的销售早早就成了超市里的“抢手货”。

  抱团发力,增强贫困乡村党组织战斗力

  通过一年的试种植,大家都看到了收益,于是该村支部积极向每户群众宣传,引导村民加入,抱团致富。目前合作社修建高标准的高温冬暖式大棚7个,已有多户加入到该合作社,带动村内20多名贫困户就业,村内贫困群众不用出远门就能把钱挣,据了解每位贫困群众通过在大棚里劳动,一个月就能收入1500元。新的富晒西瓜品种和种植、管理技术,改变了该村西瓜的传统粗放种植方法,使姜楼镇西瓜种植更加规模化、优质化、高效化,促进了姜楼镇西瓜特色产业升级。同时也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路子,对走上致富的快捷之路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现在该村合作社大棚种植技术成熟,不仅富硒西瓜种得好,还通过实现一棚多用,引进了富硒甜瓜、富硒西红柿、富硒黄瓜和芹菜种植,其中富硒西瓜、西红柿和黄瓜都得到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认定。

  乡村建设,共享幸福美丽生活

  村民的日子过好了,为了进一步提高幸福指数,让全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过上环境优美生活,路林峰又带领村支部其他成员围绕“开发扶贫、整村推进”的总体要求,先后修通了通村公路、引进了自来水、修建了文体活动中心、全面改造了旱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拆除“空心房”,统一规划设计,共建美丽乡村,把该村打造成了绿树成荫、文化上墙、乡风文明的村庄。

  姜楼镇黄辛庄村通过改变农业种植模式,成立合作社,顺应时代潮流,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走上致富道路。2017年,路林峰和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村两委公开承诺,不断加强生产生活条件建设,打造真正为民服务的村级班子队伍,继续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带动村民就业,带领全村人民致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