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低空旅游 何时不再"望空兴叹"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房贤刚 报道  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通用航空飞机正在起飞,此种飞机可用于科研教学、驾校培训、飞行作业、观光旅游等。  □房贤刚 报道  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通用航空飞机正在起飞,此种飞机可用于科研教学、驾校培训、飞行作业、观光旅游等。

  ◆低空旅游作为通用航空产业的一部分,在我省还基本处于空白阶段,蕴含着极大的产业效益。

  ◆相关政策限制和产业基础薄弱,是制约低空飞行产业发展的瓶颈。

  ◆未来一到两年,以私人体验和旅游观光为目的的飞行俱乐部、相关的空中旅游观光线路,有望在我省出现。

  □ 本报记者 高晓雷 实习生 庄立

  近日,记者从山东航空产业协会和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未来一到两年,我省将逐步成立以私人体验和旅游观光为目的的飞行俱乐部、建立完善相关的通用航空基础设施,以迎接通用航空产业进一步的低空开放,并计划逐步开通“山东半岛到辽东半岛”、“沿海城市圈”、“陆地飞海岛”等空中旅游观光线路。届时,低空飞行体验和低空旅游有望成为我省新的旅游产品。

  山东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孙德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用航空,泛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农林牧副渔的作业飞行及抢险救灾、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飞行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下。受制于政策限制和产业基础薄弱等因素,我省的低空飞行产业,尤其是在旅游观光领域,基本上处于空白阶段。

  “低空空域不够开放、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飞行人才欠缺,通用航空产业硬件配套设施滞后,是低空飞行产业一直得不到发展的关键因素。”孙德汉说,“举个例子,通用航空器起飞前,需向空管部门申请,要四五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得到回应。而在美国,这一时间只需要半个小时。而且,在我省飞机起飞后还会面临无处停靠的窘境。”

  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仲戈也说,目前我国的政策不允许私人拥有飞行器,私人也不能申请起飞,只有具有运营资质的单位,如通航公司或航空俱乐部才能实施相关的飞行活动。同时,我国空中航线的民用使用率只占25%,低空空域飞行亟待进一步开放。

  不仅是山东,从全国范围讲,低空飞行产业也只是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美国通用航空产业一年的产值为1500亿美元,提供了126.5万个就业岗位,而我国一年的产值仅17.9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仅8000余个。”孙德汉说;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也曾提到,美国国土面积和我们相仿,但美国有22万架通用航空飞机和1.8万多个通用航空机场,而我国只有1000多架通用航空飞机和300多个通用航空机场。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早在2010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主要着眼于备受关注的“低空解禁”层面,先后在沈阳和广州等地开展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2011年到2015年,将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这其中就包括山东。

  仲戈告诉记者,自从这个意见出台之后,近两年该公司通用飞机订单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其中,除各航校供教学用途预定外,私人购买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我们在山东、北京、天津等地做过市场调研,用于私人体验和旅游观光为目的的目标客户有二百多人,由于私人不具有飞行资质,我们打算今明两年,在滨州、北京、天津各成立一处航空俱乐部或飞行会所,待飞机出售给客户后,由俱乐部负责航线申请、飞机托管和维护服务等,同时,为鼓励私人体验,购机并入会的客户,我们还免费赠送飞行执照。”仲戈说。

  “未来几年,低空飞行将越来越开放,这是一个大趋势。为此,一方面呼吁和促进低空空域稳步开放,另一方面提前抓好通用航空机场等基础设施的申报建设、发展通用航空器的研发制造,以迎接进一步的低空开放,通过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反过来推动低空开放。”孙德汉说。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