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郭树清在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对民企一视同仁

A-A+2014年8月10日08:54齐鲁晚报评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辰欣药业的生产车间,该公司针剂年生产能力达20亿支,位居山东省第一。(资料片)

  7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针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郭树清指出,我省民营经济蕴藏着巨大潜力,肩负着重要使命。要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我省民营经济蕴藏着巨大潜力

  一、我省民营经济蕴藏着巨大潜力,肩负着重要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2010年召开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以来,我省民营经济的年度投资和产出规模都增长一半以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扩大就业作用非常突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显著提高。2013年,全省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97 . 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 . 3%。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 . 4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4 . 8%。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80 . 8%。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我省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考虑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特别是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是,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户数和个体工商户户数还不多,综合实力相对较弱;吸纳就业能力不够强,个体私营经济组织从业人员数量规模还不大;组织形态比较落后,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私营企业在民营市场主体总量中占比偏低;产业层次不高,从事传统产业的多,从事新兴产业的少,从事基础产品生产经营的多,从事高端产品的少;创新能力比较弱,有发明创造的企业少,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不足十分之一。

  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惧私”心理

  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之所以相对滞后,首先有思想认识上的原因。对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会还不够深。“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比较重,年轻人对经商办企业、冒险闯市场热情不够高,社会对失败失误的宽容度也不够高。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惧私”心理。第二,行业准入还有很多限制,民营市场主体往往难以获得同等的市场准入条件。特别是石油、电力、电信、铁路、金融保险、图书出版、电影电视等领域,民营企业进入面临诸多限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重公办轻民办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第三,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还不均等,民营经济在登记注册、税收待遇以及有关信息获取等方面,存在着差别和不确定性。在供水、供电、用地等方面,也有差距。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第四,项目审批特别是新开工项目审批环节多,办理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在项目许可审批过程中,很多主管部门要求提供的审批材料互为前置条件,导致企业无所适从。一些政府部门管理混乱,各种收费、检查、培训过多。第五,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还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当民营、个体经济权益受到损害或出现纠纷时,难以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民营经济是创新的主要力量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端正思想,深刻认识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省经济未来增长的主要源泉之一。首先,民营企业是增加最迅速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是发展最有活力的板块。从近些年的投资来看,民营经济的增量,将会超过国有经济和外资经济增量的总和。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要素结构,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民营经济是对外开放的主体。2013年,我省民营外贸企业占全部的75 . 7%。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全省的51%。核准民营企业在境外设立企业(机构)数、中方投资额,分别占全省的79 . 9%和78%。在新形势下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仍然要靠民营经济。第三,民营经济是创新的主要力量。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级以上民营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的90 . 2%。在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到75%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到80%以上。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类隐性壁垒”。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也客观准确地反映了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认真学习贯彻这些论述,必将能够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