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中组部“18号文”下发九个月 鲁股26独立董事去职

A-A+2014年7月15日09:46山东商报评论

  中组部为遏制“政商旋转门”而于去年10月下发的“18号文”正带来A股史上最大的高管变动潮。短短九个月,A股已有数百名独董去职,其中鲁股去职独董已达26人,这些独董去年曾从相关上市鲁企获得162.42万元的薪酬。另外记者注意到,“18号文”令党政干部等与独董一职渐行渐远,“学术派”成为众多履新独董的新“标签”。 记者张恒付连兴

  26位独董去职,过半因“18号文”

  上周五晚间,纺企鲁泰A公告,前一日收到独董苏昕的书面辞职报告,这已是该公司年内第二位辞职独董。不同于独董孙瑞哲年初辞职时直言因“18号文”,苏昕仅笼统地称是“个人原因”,但从其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的身份中还是能看到“18号文”的影子。“18号文”的全称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因是中组部2013年的第18号文件而得名,在这份文件中,中组部严格限制了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独董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自去年10月19日下发,“18号文”在过去九个月中引发了A股史上最大的高管变动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半年,已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的近300位独董辞职。

  鲁股方面,首位宣称因“18号文”辞职的独董是上述鲁泰A的孙瑞哲,辞职时间为今年1月13日。而鲁股独董辞职真正进入密集期是从3月份开始的,3月至6月的四个月间,鲁股共有19位独董宣布辞职,占到了目前已辞职独董的四分之三。

  截至目前,共有25家鲁股宣布独董辞职事项,涉及独董25人,其中有15人在辞职公告中明确表示是因“18号文”,占比超过六成。另有5人称因“个人原因”,2人因“工作原因”,因“年龄及身体健康原因”、“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无法发表独立意见”以及“担任独董已满六年”原因者各有1人。

  半数以上年过六旬,学者和退休领导最多

  根据山东商报记者的统计,目前已辞职的26位鲁股独董年龄均在40岁以上,其中学界和退休领导身份者居多。

  从年龄角度分析,60-69岁年龄段独董最多,共有11人,占鲁股辞职独董总数近四成。其次是50-59岁年龄段,共有8人。此外,40-49岁年龄段有5人,70-79岁年龄段有2人。也就是说60岁以上独董约占辞职独董总数的“半壁江山”。

  其中,年龄最大的当数山东威达的独董于成廷,据公告披露,1941年生人的于成廷为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名誉理事长,退休前曾任机械部机械基础装备司司长,是政界退休后转向商界的典型。

  而从身份来分析,鲁股辞职独董以学者、退休领导和行业协会领导居多,合计约有18人。

  不过,7位辞任的学界独董中,只有2人直言是因“18号文”,分别为蓝帆股份独董宫本高和浪潮信息、新能泰山、山大华特独董周宗安,前者为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副处长,后者为山东财经大学组织部部长、教授、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余5位学界独董辞职或因“个人原因”,或因“工作原因”。

  除学者、退休领导和行业协会领导外,还有8位辞职独董来自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等。

  辞职独董去年薪酬共162.42万

  关于独立董事,其从上市公司每年取得的薪酬一直关注的话题,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8号文”下发以来,26位已辞职独董去年从上市鲁企取得薪酬总额为162.42万元,其中最多的为上市公司海信电器独董李书锋,一年9万元。资料显示,李书锋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从事会计与财务教学与研究,从2009年5月18日起任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独董中向来不乏“身兼数职”的角色,此番已辞职的26位鲁股独董中也不例外。1月底到2月初,华纺股份、天业股份以及渤海活塞接连公告有独董辞职,不过“闪人”独董实则为同一人,即原山东证监局副巡视员赵树元。记者查阅公告发现,除了上述3家外,赵树元去年还曾担任中通客车独董(去年年底届满离任),其去年从4家上市公司领取薪酬逾30万元。

  无独有偶,现任山东财经大学组织部部长的周宗安也属于“身兼数职”,同时担任浪潮信息、新能泰山和山大华特独董,去年薪酬共计13.84万元。不过,“18号文”下发后,周宗安于3月5日从三家公司同时请辞; 现任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的白颐于6月21日辞任鲁西化工独董,据了解,其还担任万华化学和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董,去年合计薪酬为27.94万元,不过截至目前,白颐仍担任万华化学独董一职。

  另外,现任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济南市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平晓峰曾同时担任山航B和山东钢铁的独立董事,不过也已于5月底请辞。

  学术派成为履新独董“新标签”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独立董事占董事会人数的比例低于法定要求,公司董事会需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在“18号文”引发独董辞职潮之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势必要注入“新鲜血液”,而随着党政干部等与独董一职渐行渐远,“学术派”人士成为独董的上佳人选。

  4月1日,潍柴重机公告,根据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或任职的有关文件要求,韩俊生等3位独立董事辞职,致使潍柴重机独立董事人数低于董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之后公司提名杨俊智和张玉明为独董。资料显示,两人均为大学教授,其中杨俊智为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层次科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张玉明则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导、研究所所长。

  另外,浪潮信息新聘独董韩传模,现任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事,中国审计学会理事,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等职务。赛轮股份新独董丁乃秀同样为学术派,为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废旧特种工程轮胎高值化再制造成套技术装备与应用”的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相关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任青岛科技大学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