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公交起火逃生指南 逃生锤砸玻璃四角最靠谱

A-A+2014年7月14日08:17济南时报评论

  7月5日,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途经杭州西边的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有人纵火,事故致32人受伤;7月11日,长沙一辆7路公交车由北往南行驶至韶山南路东塘北路路段时,车内有人纵火,明火有半米高、2米多长……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危险,我们该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生机?记者联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及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进行实验,告诉你如何火口脱险。乘客有秩序逃离,仅用时27秒。

图

  乘公交遭遇火灾该如何逃生?12日下午,本报联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及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做了一场针对公交车火场逃生的实验。究竟该如何出逃?怎样出逃最能争取时间?本报通过实验为你揭秘。

  实验工具:报废公交车一辆、12米新公交车一辆、烟雾弹、灭火器。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公交六分公司三队、四队驾驶员,公交维修四分公司工作人员,山东大学屾屾不息社会实践队学生,共计30人。

  实验一

  当逃生人员有秩序逃离时

  模拟:公交行驶中发生火情的起火初期,公交前后门、窗户等都能正常打开,逃生人员有秩序地逃离。

  结果:从记者宣布“请各位赶紧下车”开始,到最后一位乘客安全逃离,记者计时发现,30位乘客最快用时为27秒。

  解读:“公交车辆一旦发生起火等意外时,车门是逃生的首选通道,能从车门逃生,尽量选择车门;必要时使用安全锤砸开两侧车窗,进行疏散。”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三队书记周灿银表示,30位实验参与者多是年轻人,手脚麻利又有心理准备,但现实中普通乘客可能做不到这么快速。

  实验二

  当逃生人员秩序混乱时

  模拟:公交车行驶中发现火情,车辆中部由于逃生人员秩序混乱无法正常疏散。乘客各自从公交车门逃出或者跳窗逃生。

  结果:公交起火全体乘客无序逃生用时1分10秒。

  解读: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佟帅和陈盈告诉记者,一旦出现火情等突发情况,乘客应保持冷静,按照车内逃生路线就近疏散。“意外发生时,疏散方式也有讲究,车厢前半部分的乘客,尽量从前车门下车,车厢后半部分的乘客则从后车门下车,以免发生混乱、踩踏。”佟帅说。实验三当车内烟雾弥漫不辨方向时

  模拟:记者花160元买来一只无毒演习用烟雾弹,佟帅在公交车中间将烟雾弹拉开。10秒后,滚滚白色浓烟弥漫了整个公交车,车内能见度几乎为零,站在车厢内,记者无法看清车内的环境。2分钟左右,记者在车内感觉已经呼吸困难,眼睛被浓烟刺激得流泪。

  结果:在浓烟中,所有参与者逃离公交车用时2分20秒。

  解读: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建良提示,此次体验使用的是无毒演习烟雾,如果是真的火灾现场,由于公交车上使用了不少复合材料,所以这些材料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浓烟,乘客逃生时最好用携带的水或饮料将身体淋湿,并用湿布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速逃离。如果车内已经充斥浓烟,逃生者最好弯腰移动,因为在初期火灾发生时,冷空气和热烟雾会形成一个对流,较低的位置烟雾浓度低,能见度也稍好。

  (特别说明:本次实验是在所有参与者具备良好心理和身体素质前提下进行,且只实验一种车型,实验数据可以提供参考,不能完全以此下结论。)

  逃生锤砸玻璃四角最靠谱

  公共交通工具自燃、人为纵火等造成人员伤亡的新闻时有爆出。如果公交车突发火灾,用什么工具能快速敲碎公交车玻璃呢?对此,网友们众说纷纾有网友建议女士用高跟鞋踹玻璃,还有网友说男士可用皮带绑在鞋上,用金属扣的部分猛砸玻璃。在千钧一发之际,逃生锤、高跟鞋、灭火器,究竟选择哪种逃生工具更有效?11日,本报记者在一废弃停车场进行了砸车窗玻璃的实验,揭秘正确逃生方法。记者实验

  实验材料

  报废公交车一辆,逃生锤6把,灭火器4个,高跟鞋1双,男士腰带一根

  实验目的

  寻找最佳破窗逃生方式

  高跟鞋

  砸车窗的是山大学生薛晓雯,她身高一米七,体重130斤。被砸的是车内后窗一块玻璃。实验开始,薛晓雯紧握高跟鞋,用鞋跟猛砸玻璃上部,钢化玻璃发出“咣咣”的声响,产生一些震颤,但玻璃丝毫不见碎裂。

  “非常尖的那种高跟鞋可能会砸碎玻璃,但现在多数女鞋鞋跟都垫了一层橡胶,这样的高跟鞋是很难发力的。”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建良介绍,高跟鞋鞋跟材质较软,硬度小于车窗的钢化玻璃材质,而且鞋跟并不长,敲击力度不能很好地传递在玻璃上。

  靠谱指数:★男士皮带

  随后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官兵佟帅又使用男士皮带击打玻璃。他把皮带缠了一圈,包在手上,用有皮带扣的部分发力击打公交车车窗边角,总共砸了6次,玻璃出现裂痕。“我力气比较大,用力部位较准。我认为在紧急情况下,皮带使用得当可击碎玻璃。”佟帅说。

  靠谱指数:★★

  在众多实验器材里,最重的就是灭火器。本次实验使用的灭火器分为4公斤和8公斤重两种。公交车驾驶员张华南拿起一个4公斤的灭火器,抓着灭火器的把手,对着车玻璃砸了过去,“砰”的一声便将玻璃击破,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四队书记井东告诉记者,灭火器敲碎车窗,原理就是物品越重,产生冲击力越大。

  王建良提醒,灭火器里有压力,阀门很小,不敢保证其质量绝对过关,遭受重击时有可能爆炸,因此要慎用。

  靠谱指数:★★★★

  男士脚踹

  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用脚踹是否能破窗?用脚踹车窗的是本报记者小陈,他身高一米七七,体重135斤。小陈尝试用脚踹车窗玻璃十余下,玻璃纹丝不动。“我感觉根本无法踹破玻璃,反而被玻璃弹回。”小陈说。

  济南公交维修四分公司经理杨阳表示,公交车车窗一般都是钢化玻璃,车窗坚硬,具有良好的机械性和耐冲击性,单纯使用脚踹这样的办法,很难将车窗踹碎,而且稍有不慎可能伤及自身。

  靠谱指数:★逃生锤

  公交车上一般都备有逃生锤,危急情况下,乘客可以用锤砸破车窗玻璃四角逃生。逃生锤是否真的有用?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三队书记周灿银找出6把公交车上专门配备的逃生锤,记者亲身进行了实验。

  记者身高一米六五,体重110斤。记者先用力连续敲击玻璃的中间部位,玻璃纹丝不动。随后,记者试着敲击了玻璃的上方角落部位,当敲到第5次时,玻璃立刻“啪”的一声被砸碎了。随后又有4位女性用逃生锤敲击玻璃,均将玻璃敲碎。

  “钢化玻璃经过特殊处理,只要有一个小孔接触到空气,整块玻璃都会裂开。砸钢化玻璃最重要的不是力气有多大,要看物体作用于玻璃表面的压强。”济南市公交六分公司三队书记周灿银表示。

  靠谱指数:★★★★★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张刚 摄

  [公交司机提醒]

  乘客牢记公交火灾逃生四技巧

  “如果遇到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乘客可以协助司机旋转车门旁的应急开关。当电路损毁、车门无法正常打开时,按这个开关可以切断气路,释放气压,随后就能手动开门。”35路公交驾驶员秦静表示,一般情况下,司机座位旁边和前后车门顶部各有一个应急断气开关,样子就像电扇的档位开关。另外,秦静表示,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乘客应掌握以下四条逃生技巧:

  1.应用毛巾或衣物遮住口鼻,不但可减少有害气体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发生。

  2.应低姿行进,公交车起火,火势顺空气上升,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反而较轻。俯身低姿行进,可有效规避烟尘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3.在火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冷静。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4.若发现衣服着火,切勿狂奔乱跑。因为奔跑等于加速空气流动,氧气助燃愈烧愈烈;另外还会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如果自身着火,正确做法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若是他人衣服着火,可脱下自己的衣物将其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用灭火器喷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