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中国赴泰国游客缩水二成 日本游“未见增加”

来源:大众网2014年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年前,济南市民李女士原计划春节过后领着孩子去泰国旅游。2月中旬,记者向其问及此事时,她却最终放弃了行程。“那边局势不好,带着小孩顾虑多、不方便,在泰国的朋友说有些超市都已经买不到东西了。”

  日前,山东金桥国旅常务副总经理杨亮也对记者说,他们在向游客推介包含泰国行程的旅行团时,总有游客反过来问一句:“泰国局势没问题吧?”

  自去年11月份以来,泰国政局动荡局势一直持续,首都曼谷反政府示威及骚乱未见缓解。政局的动荡给泰国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不少国家已对本国公民发出赴泰旅游警告。据泰国旅游部门统计,今年1月份赴泰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半。泰国国内旅游业协会日前预测,如目前的政局动荡延续至4月份,泰南与泰北的旅游人数将会分别下降约60%和50%,旅游业损失将高达10亿美元。

  据了解,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旅游线路、中国云南、海南方向线路,每年1至3月份,通常都被行业认为是冬季里的热门线路。

  2月19日、20日,记者从省内多家具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了解到,泰国局势对我省游客赴泰游存在不同程度影响。杨亮称,自春节以来,山东金桥国旅发送泰国游客比去年同期数量减少了二至三成。他说:“今年春节黄金周感受最明显,去年春节黄金周旅行社总共发往泰国的游客数量是300多人,今年只有200人左右报名。”

  山东观光国旅总经理林虹也向记者透露,春节至今泰国线路报名“很旺”,但从总数量来看不及往年,“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两成”。济南康辉国旅总经理刘文波接受采访时没有透露具体下降幅度,只是说“报名很少,受挺大影响”。

  泰安海峡国旅计调经理刘明光说:“今年我们泰国方向线路报名缩水15%至20%,据我们了解,不仅是我们一家这样,大部分旅行社情况都差不多。”

  刘明光称,自去年“十一”《旅游法》实施以来,出境游各条线路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唯独泰国游不升反降。“由于线路报名不是很理想,再加之二三月份机票折扣较低,去年七八千元的泰国线路现在只有三四千,因为比较实惠,我们都在劝说自己亲戚朋友报名。”

  采访中,所有旅行社均表示,泰国的游行示威及骚乱地主要是首都曼谷,旅游团所去的清迈及普吉岛根本不受影响,游客跟团前往泰国安全方面不是问题,从返回的游客和领队的反应来看,行程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只是影响到那些‘可去可不去’的游客,在考虑报名时,由于心理因素推迟或取消行程。”

  相比于受政局影响泰国游暂时性轻微缩水,日本方向线路则由于中日关系影响,表现出持续低迷迹象。各旅行社均称,在整体旅游热的大背景下,各个方向出境游线路均呈现增长势头,唯独日本方向线路“近年来没有增加”。

  记者了解到,3、4月份是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也就到了传统日本游旺季,但今年各旅行社都对日本线路不看好。观光国旅林虹称,日本方向线路从春节期间就收团量很少,整个2014年旅行社也“没打算下气力推介”。

  泰安海峡国旅称,今年春节期间,该旅行社发往日本的游客数量是两个航班,每个航班30人左右。“而在往年中日关系较好时期,发6至8个航班都很平常。”刘明光说。

  嘉华国旅企划部杨西媛也说,由于中日关系紧张所影响,近两年去日本的团一直就不是很多,从春节到现在的数据来看,今年日本游情况不会比去年强多少。(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