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山东省章丘市提升古村朱家峪实力全力冲刺4A景区

来源:新华网2014年1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25日电(朱珊珊 马光哲 厉晓伟)年味愈浓,江北第一古村章丘朱家峪建设愈酣,复原朱家老街、兴建闯关东体验馆、打造知青之家,一系列的改造提升举措,让冬日的古村充满活力。今年“五一”,这个质朴天成的古村将掀起“红盖头”,以崭新的面貌面世,力争“十一”实现冲4A目标。

  复原“乡村记忆”

  修旧如旧是改造提升朱家峪始终坚持的原则。为复原“乡村记忆”,章丘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古村建筑风格,尽可能再现历史风貌。

  朱家老街是朱家峪景区的核心地段,为保护性地开发利用好朱家老街,章丘市对朱氏家祠、朱氏北楼、进士故居、女子学堂、李精一故居等景点进行重点修复,并恢复八大传统作坊(粗布坊、老茶坊、豆腐坊、煎饼坊、梨汁坊、铁匠铺、黑陶坊、葫芦坊)以及兴建章丘铁匠博物馆。同时,对朱家老街的21处破损房屋进行抢救修复。

  春节前夕,老街路面已修葺整齐,景点附近仿古红灯笼挂起,周边农家小院依次排开,古树、古宅、古道、古井、古建筑融为一景。沿着古街前行,女子学院、康熙双桥、朱氏祠堂等景色各有千秋,青瓦土墙,榆木桌椅,古风古韵尽收眼底。

  此外,章丘市还对400余米的古村河道进行原生态改造提升,沿街道向上,河道内设置水车,小桥等装饰小品,返古造型,仿佛将人带入水乡。留住长流水,源头需保护。去年7月,该市对朱家峪水库进行了增容防渗工程,蓄水量已达四万立方米,解决景区饮用水和河道景观用水。

  三大文化交融

  文化交融是古村朱家峪改造提升的重头戏。闯关东文化、知青文化加之古村文化,让朱家峪承载了浓浓的乡愁。

  在朱家峪山阴小学内,国内首家闯关东文化主题展示馆已效果初显。铁匠铺、大碗茶、农家房舍、石磨、大炕等实物配合人物形象雕塑,借助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动静结合,展现“闯关东”历史背景、闯入关东、融入关东、闯关东精神,再现300年间中国移民史上最为悲壮卓绝的历史画面。

  与展示馆相邻的就是正在内部装修的闯关东互动体验馆。馆内设置了渡海历险、狗拉雪橇、丛林狩猎、伐木放排、冰街雪墙等游乐项目,游客可身临其境感受关东风情。馆内设5D影院和球幕影院,座位设置在船型舱体中,伴随惊涛骇浪、海风呼啸,船头颠簸、摇摇欲坠,海浪、海风、海水腥味扑面而来,在刺激、惊险、真切的感受中,让人体会到了闯关东海路的惊险。

  知青文化丰富了朱家峪的文化内涵。初现端倪的知青之家,占地3600平方米,成为集知青交流、体验和知青文化研究为一体的知青文化交流平台。此外,还设有知青生活体验区。目前,知青之家建设接近尾声,知青文化展示区雕塑、壁画、知青广播室、会议室、阅览室业已基本完工,体验区餐厅、客房已完工,即将开门纳客。

  冲4A提升品质

  设施配套曾是古村朱家峪的“硬伤”。以冲击4A景区为契机,章丘对景区的设施全面升级。按照4A景区标准,“十一”前,规划建设完成大型停车场、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化旅游公厕、景区排污、处污系统。同时,对朱家峪入口牌坊处景观进行整治,实施环村游览山路、电力、朱家峪水库增容防渗等项目建设,为朱家峪景区提升提供多方位支持。

  冲击4A景区离不开“软环境”建设。章丘市精心撰写导游词,全面阐释朱家峪的“前世今生”;充实关东文化,建设白桦林小屋,增加“二人转”剧场;借助山阴小学,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策划经典诵读活动,游客可随堂听国学讲座,对能背诵国学经典的游客给予奖励;丰富知青之家的知青文化元素,推出样板戏演出、革命歌曲演唱等内容,策划知青体验项目,可全程参与出操、敲钟、吃大锅饭、劳动体验等活动。

  据了解,章丘市将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朱家峪打造成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有序的休闲旅游度假区,使之成为济南东部的旅游新亮点。(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