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日照东港区打造生态旅游建设 努力做好绿化工作

来源:日照新闻网-日照日报2014年1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东港区4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3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45个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新增1所省级绿色学校、1家省级绿色社区、5所市级绿色学校、5家市级绿色社区、2家市级环境教育基地,辖区内石材加工业全部关停,省级生态区建设通过技术核查,骄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绩令人鼓舞。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东港区作为市区的主要水源地,始终把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之魂和人民生活幸福之根,在做好“强人脉、治水脉、增绿脉”文章中优化生态环境,让东港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

  “仅去年,我们就投入950余万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在该区正在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河山镇配发了10辆垃圾清运车,133个移动垃圾箱和10000个垃圾桶,镇、村两级配备140名保洁员。西湖镇去年清理“三大堆”2300处,清理主次河道11条,砌筑排水沟渠3.6万米,硬化村庄道路6万平方米,新建文化墙1万米,粉刷墙壁8.5万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4.8万株。

  河山镇、西湖镇只是该区轰轰烈烈的生态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三庄镇、南湖镇徐家坪……生态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强人脉,做足生态旅游文章。东部,投资10亿元的海曲文化新城建设,将有效促进将帅片、古城一线旧村改造,“一院一祠一古城”“一茶一竹一状元(张行简)”将被打造成一条魅力生态乡村旅游路线。西部,确定了“生态三庄”“花木西湖”“果蔬陈疃”的发展思路和一镇一品的生态农业格局。以龙门崮、河山、竹洞天、日照水库、太阳山、花仙子等旅游资源为重点,生态旅游带新格局已然成型,茶文化、竹文化、庙会文化、黑陶文化、婚庆文化、康体文化蓬勃发展。

  治水脉,做实水源保护文章。为根除石材加工业对市区饮用水源地的污染隐患,拨付2800万元专款,关停辖区内年产值2亿元的石材加工业,全区191户231台石材加工大锯,在2013年12月15日实现全部关停拆除,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中都不多见。对日照水库、马陵水库等城市水源地周边最高水位线以上200米范围内进行退耕还林,对城区周围的香店河、营子河、沙墩河进行了综合治理,投资 2863万元,完成三庄河治理工程。实施以“为民办实事”为主的小微型水源工程,建设农村“当家水”工程,为农村提供充足的水源。2013年新建维修各类小微型水源工程150处,新增蓄水能力80万立方米,扩大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完成投资3237万元。人均蓄水能力达到298.2立方米/人/年。

  增绿脉,做好绿化美化文章。“栽大树、植大绿、速成荫”,近年来,全区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9.23万亩,育苗2.4万亩,封山育林3.1万亩,义务植树600万株,森林覆盖率平均每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年年达95%以上,林木蓄积量已达47.6万立方米,实现了林地面积、林木蓄积量的“双增长”。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在全区6镇和日照街道高标准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8座,采购了大型压缩设备10套、移动式垃圾箱1531个、三轮车81辆、吸污车1台和大型垃圾转运车2台。投入120余万元建设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数字化实时监控调度指挥管理平台,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全区六个镇全部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管网。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500万元,对河山废弃花岗岩矿区进行恢复性治理。

  环境作为发展的基本要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先进、可持久的生产力,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如果说过去的竞争,主要是拼区位条件,政策优惠和资源消耗。那么,新一轮发展,将主要取决于科技、人才和生态。”这是全区上下一致的发展立场。要发展,更要生态环境,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东港环保人将肩负沉甸甸的责任,带着众多的期待,为区域生态建设拓展出明亮的新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