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寿光:闲置用地收回优先用于开发公园游园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12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9月初,寿光又开始对城区的裸露地面进行普查,逐一核对土地权属、地块面积,目前全市47块闲置土地全部登记在册,下半年又有2处面积较大地块正被改造成公园、游园。面积小的裸露土地的绿化覆盖和扬尘防控,寿光也有高招。

对已补植路段加强养护管理对已补植路段加强养护管理

  日前,寿光延庆寺小区居民王舒中惊奇地发现,家附近180亩的闲置用地已经彻底变身“明珠公园”。这块地是原延庆寺等5个村庄旧村改造后,腾挪出来的。由于上空悬着高压电线,一直没有很好的开发方案,闲置多年后被政府收回。

  对闲置用地,我省有要求:未动工开发满2年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或合同约定应收回土地的,要坚决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寿光市政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决定,地块面积较大、立地条件较好、群众方便到达的闲置用地,政府收回后优先用于建设公园游园,目的是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群众生活质量。

  9月初,寿光又开始对城区的裸露地面进行普查,逐一核对土地权属、地块面积,目前全市47块闲置土地全部登记在册,下半年又有2处面积较大地块正被改造成公园、游园。其中一处,面积30亩,原先计划用于搞房地产项目,由政府以每亩80万元的价格回收,改造后这里将变成“南徐游园”。

  “规划建设公园游园,不仅不会产生任何经济效益,政府还要真金白银地大投入,但我们算的是生态账和长远账。”寿光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杨大伟说,这项决策体现的是寿光对园林绿化的执着。

  面积小的裸露土地的绿化覆盖和扬尘防控,寿光也有高招。杨大伟介绍:闲置时间超过1个月的,要播撒高羊茅等冷季型草种,进行临时覆盖;闲置时间超过半年的,种植二月兰、高羊茅等予以覆盖;闲置时间超过1年的,种植成本较低的旱柳、连翘、三叶草、五叶地锦等乔灌木和地被植物;对已开工的建设工地,通过铺设遮蔽网、播撒草种等方式进行临时绿化。

  对新建庭院小区,寿光执行“绿色图章”制度,对绿化不达标、裸露地面未能有效绿化的,不予核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工程不得交付使用;社会单位庭院空地,一律栽植旱柳、连翘、二月兰、高羊茅等乔灌木和地被植物。

  原先,一块地段开发前,如果长满杂草,是一定要被清理的。现在寿光视草芥为“宝贝”。杂草不仅不能除,还要日常维护,27处杂草覆盖较好的闲置空地有了责任人,出现问题就追责。记者看到,小李家村附近8000平方米的空地,枯黄的杂草一米多高,长得密密麻麻。

  寿光不放过一块细小的裸露地块。寿光体育馆广场,400多个停车位下载满了结缕草,而绿化带一周则用尾茅“镶了边”。“边上易被碾压,露出土来,镶上边就挡住了泥土,挡住了扬尘。我们栽植尾茅的绿化带有35412米,一共100多万株。”寿光东城区园林管理所主任张永波很自豪。

  城区交通主干道行道树树穴,也是裸露土地。或是栽植耐干旱、耐踩踏、成本低、易成活的结缕草或扶芳藤等小灌木植物,或是用树箅覆盖,城区主干道树穴里的尘土,也不见了。

  据了解,寿光还计划在城市外围规划30—50米的环形生态防护绿地,通过绿色屏障遮挡大风,抑制扬尘。目前,寿光城区绿化面积173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44.7%,城市绿地率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5平方米。寿光今年有望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从调查情况看,内陆城市裸露地面比较突出的,这也是形成城区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诱导因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建处调研员王德荣说,现在全省已经基本摸清城区裸露土地面积和工地面积,2015年底,全省统计范围内的裸露土地都要争取实现全部覆盖。对这一目标,寿光明年上半年就有望率先实现。(赵洪杰 张海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